返回顶部

沿滩法院参加政法干部学习讲座

http://www.scol.com.cn  (2016-10-31 10:45: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10月21日下午,沿滩区法院组织全院干警在视频会议室参加了全国政法大讲堂第四讲——“技术创新在未来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主持讲座并发表重要讲话。此次讲座由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以《技术创新在未来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为题作了主题演讲,并以专题片形式,介绍了杭州依托数据大脑手段创新交通治理的经验做法。

马云指出,大数据时代,我们几百万政法干警的组织架构也会迎来变革。未来的政法系统,是离不开互联网、离不开大数据的。这是不同的设计思考,按照这个预防思路,“坏人根本走不进广场”,防弹衣越做越厚、越做越轻。组织的变革后,人的技能也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未来更需要的是想象力和创新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广大政法干警要增强战略眼光和机遇意识,不断增强对现代科技手段的适应性,养成运用大数据分析、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和行动自觉,努力提高政法综治工作智能化水平,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孟建柱书记在主持讲座时强调,我们正处在大数据时代,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现代科技正在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如果思想观念还停留在过去,就会落后于时代。只有掀起一场“头脑风暴”,才能掌握开启未来之门的“钥匙”。要培育数据文化,以更加开放心态推进政法数据资源共享共用,以合作姿态利用好企业、社会的数据资源,进一步推动设施互联、数据开放、资源共享和地区部门联动,不断提高政法综治工作智能化水平。要把体制机制改革和科技创新成果紧密融合起来,提高司法公正和效率。发展好自己是最大的安全,进攻是最好的防守。要善于把挑战变机遇、把短板变杠杆,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要把数据安全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来抓,有效维护国家网络主权和网络安全。

讲座结束后,参加培训的干警纷纷表示,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不仅使审判工作和社会治理工作面临机遇和挑战,更使我们每个法官干警深受启发和警醒,让我们深刻感受到思维方式与知识技能的恐慌感和危机感。我们不仅仅要做到重视学习,勤奋学习,终身学习,在学习中开阔视野、提升境界、增强本领,更要学会积极改变思维模式,跟上时代步伐,强化担当意识,吸取前沿成果,注重审判工作信息化的转型升级,自觉将大数据、云计算融入审判执行工作中,提升办案效率,提升案件质量,提升司法服务水平,从而为沿滩区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马燕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