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沿滩卫坪镇奋力决战脱贫攻坚 把准“穷脉”精配“良方”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5 14:43: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沿滩区沿滩新城.卫坪镇党委、政府积极围绕区委“两年集中攻坚,三年巩固提升” 脱贫攻坚目标,紧盯“扶持谁、谁来扶、怎样扶”,聚焦精准、务实举措、大胆探索,带着责任真扶贫,带着感情扶真贫,力争在全区率先完成脱贫任务。

以城带乡,同向攻坚聚合力。始终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推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该镇把5个城市社区与5个行政村组成帮扶对子,开展社区、居民小组党团员干部与贫困户“一对一”重点帮扶, 64名市、区、镇干部分别与96户贫困户联系结对,实现了帮扶全覆盖。今年来,广泛组织社区居民、社会成功人士捐款捐物、志愿服务,积极争取市区帮村单位为贫困群众送资金、送信息、送技术,建立“爱心扶贫基金”5万元,引领带动贫困户发展养殖、种植等60户。

产业带动,多方施策挖潜力。坚持把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发动机”,积极培育各类产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新型市场主体,引导专业合作社采取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提供技术指导、统一成品收购的“三统一”模式,通过政府补贴种苗、技术指导和圈舍建设费用。目前,配送各类种苗2000余只,带动59户172名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增收。同时,大力发展 “产业大户+村级组织+基地+农户”等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吸纳10余户贫困群众到基地务工。

转移就业,拓宽渠道强内力。准确掌握市、区工业园区和辖区内企业用工情况,建立企业用工联系点,动态发布招工用工信息,积极开发村道维护、卫生保洁、爱心看护、家政服务、庭院值守等公益性岗位,建立用工协作机制,优先吸纳建档贫困户家庭成员就业。采取 “送岗上门、送人上岗”,建立起政府、企业、务工人员三位一体的交流平台。今年以来,就业培训139人,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推荐就业39户52人。

(陈启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