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沿滩:社区“小服务” 折射“大民生”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5 11:26:39)  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  
编辑:杨国庆作者 陈启平  

探索“学校+银行+公园”模式

社区“小服务” 折射“大民生”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陈启平)自贡市沿滩区新城龙湖远达社区系全区首个城市社区,入住居民老人、妇女、儿童多,居民生活需求多元化。面临城市建设新形势、社区管理新特点、小区居民新需求,社区党组织坚持创新载体,狠抓小服务惠民生、让乐民,赢得群众口碑。先后获得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社区、省十佳志愿服务社区、省依法治社区示范社区、省巾帼建功示范岗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集体等众多荣誉。

“社区学校”——惠民

社区党支部紧贴居民需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老人、妇女、儿童提供高品质服务。2012年以来,先后创办全市首家社区老年大学、女子美育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社区老年大学引进市老年大学低价提供师资教学,现开设舞蹈、唱歌、太极拳3个班,共有学员180余人,实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社区女子美育学校引进市启航舞蹈学校低价提供师资教学,针对妇女开设现代舞、瑜伽、古典舞等学科,现已培训学员学员100余人次。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引进沿滩二小免费提供师资教学,现开设儿童画初级班、儿童画中级班、硬笔书法班、舞蹈班、小记者班、唱歌班、跆拳道班7个班,现已培训学员1000余人,让居民群众有所学有所乐。

“道德银行”——养德

“我成为道德银行的储户后,既帮助了别人又得到了回报”。34栋的居民翁亮琴在社区刚成立“道德银行”时就成为首批储户,她楼下住着一位95岁高龄的婆婆,因儿女上班无人照顾,翁亮琴便经常下楼去帮他做饭、倒屎尿、帮助她上厕所等”。成为道德银行的储户后,目前她已经攒下了200多个道德币,成为社区道德银行“储蓄大户”。

为了有效的解决社区工作中存在的组织活动难、发挥作用难、考核激励难和进一步提升居民道德素质,形成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风气,2015年1月,社区党支部在全市成立首家社区“道德银行”,把居民所做的每件好事凭个人申报都可量化成一定的道德币,存入个人账户,作为奉献社区、服务他人的爱心记录并适时兑换,年终可凭道德币争先评优、兑换奖品、换取服务。目前,社区“道德银行”已经有近1000人开户,长期活跃储户400余人,参与社区各类义务服务办好事事实800余件,道德积分达1.2万余个。

“法治公园”-——尚法

“感谢社区为我们提供了法律援助渠道,维护了大家的合法权益”。事情虽然已经过去了一年多,但是对于居住在龙湖郡小区的1200多户居民来说,对当时物业公司停车收费的问题还记忆犹新。

去年元月,该小区因物业公司要开始对业主收取停车费,每月260元,业主们对收费标准不满,反应强烈,要求降低停车收费标准,否则将更换物业公司。双方难以达成协议,部分业主在小区内堵大门、拉横幅、游行,在社会造成不良影响。社区党支部便及时联系入驻社区岱山法治公园的律师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让业主们进一步知法、懂法、用法,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最后与物业公司圆满达成协议,于去年11月份开始收费,每月160元,业主们感到社区为大家办了一件大实事。

2014年,社区内正式建成全市首座法治公园——岱山公园。园内有法治文化宣传广场、法律法规咨询室、法治宣传长廊、石雕、石刻等,并邀请律师每周五为居民免费提供法律宣传、咨询、援助,成为法律宣传的阵地、普法教育的基地、法律惠民的场地。社区充分利用这一阵地,经常组织居民前往参加法制学习,增强法制观念,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公园自开放以来,提供法律咨询400余人次,解决实际问题100余件,指导协助化解矛盾纠纷60余起,辖区内群众信访减少50%以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