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市沿滩区人大会开幕 黄雪智作工作报告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7 17:50:52)  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  
编辑:杨国庆作者 刘亿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刘亿)3月17日,自贡市沿滩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肩负全区人重托的人大代表汇聚一堂,共同绘就沿滩发展蓝图。沿滩区区长黄雪智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沿滩区“十二五”期间和2015年的工作,确定了“十三五”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并对2016年政府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十二五”是沿滩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的五年。黄雪智说,全区上下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紧紧围绕“一大战略”、“四项重点”和“五个翻番”目标,突出“一区两城三基地”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

这五年,沿滩经济实现持续增长

“十二五”时期,沿滩区狠抓发展、保持定力,经济实现持续增长。主要目标实现翻番。地区生产总值迈上百亿台阶,从58.5亿元增加到119.96亿元,年均增长13.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75亿元,总量跃居四区第一;投资和对上争取再创新高。实施重大项目395个,累计完成投资159.2亿元,比“十一五”增加123.9亿元争取中央省级项目资金36.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4.3亿元,分别是“十一五”的5倍、3.6倍。

这五年,沿滩产业规模持续壮大

“十二五”以来,全区狠抓工业、三产联动,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工业主导地位进一步凸显。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工业园区承载能力达6平方公里,“一区三园”格局基本形成,入住企业39户,产值突破百亿;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00户,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五年领跑全市,工业在三次产业中的占比达63%,实现了农业区向工业区的转变。一三产业互动发展成效明显。建成花椒、柑橘等“万亩产业基地”和“百胜慢餐”等精品产业园;依托新农村建设成功打造了“信步沿滩,美过周末”乡村旅游品牌,服务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速分别为10.4%和12.7%。

这五年,沿滩狠抓两城、提质扩容,城乡建设持续推进;狠抓创新、激发活力,发展后劲持续增强;狠抓民生、加大投入,群众生活持续改善。

过去一年,预期目标全面完成

回首刚刚过去的2015年,黄雪智指出,全区上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重推“一线经济带”建设,主要预期目标全面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7%和9.6%。10项市下指标中,6项居全市第一,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列全省第18位、第14位。

今后,沿滩还将在解决发展不足,帮助困难企业转亏为盈,产业转型升级,保民生、保运转,引进高精尖人才,提升创新能力等方面下更大的功夫,做更大的努力。

沿滩“十三五”,经济总量要破两百亿

“十三五”是沿滩区加快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黄雪智强调,全区要深入实施“一线经济带”发展战略和“工业强区”战略,加快建设“一区两城三基地”,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力、产业支撑力、城市软实力、环境承载力,初步建成产城一体示范区,经济总量突破两百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到2020年的主要目标是: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年均增长9%;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0%左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贫困村全部摘帽;城镇化率53.5%,实现产城互动发展;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森林覆盖率、城市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2%和42%;各领域制度更加完善,社会文明程度和治理水平明显提升。

2016年,沿滩怎么干?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黄雪智指出,沿滩区政府工作总体思路要紧扣“三大目标”,实施“两大战略”,突出“一个抓手”,坚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为“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综合“十三五”发展目标和宏观经济形势来考虑,2016年沿滩地区生产总值力争增长1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农业增加值增长3.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

要实现这些目标,黄学智强调要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突出“一线经济带”,增强发展牵引力;二是突出工业强区,壮大发展支撑力;三是突出项目投资,增强发展带动力;四是突出产城互动,提升城镇竞争力;五是突出改革创新,提升发展驱动力;六是突出民生改善,凝聚发展向心力;七是突出作风建设,提高政府执行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