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荣县巾帼风采——扶危济困“爱心妈妈”黄俊芳

www.scol.com.cn  (2017-11-03 16:11: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一句至高至上的评价,悠悠已过八十载。如今,吴玉章已升华为一种精神符号,激励着一代代荣州儿女在扶贫路上携手同心、合力攻坚。

她,是一位从贫困农村走出来的优秀民营企业家,二十多年的风雨兼程,她的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壮大为如今资产过亿元的大型综合性集团。

她,艰辛创业多少年,就倾心帮村助困、倾力帮医助学多少年。爱心扶贫路上,她就像一团熊熊的火焰,燃烧着自己,照亮了别人,温暖了荣州大地!

她,就是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市县政协委员、道德模范、四川巴尔农牧集团有限公司监事长——黄俊芳。

帮村助困的热心人

每天清晨,曹健康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是饲喂12只黑山羊,这个习惯她已经坚持了一年。因为她知道,这不仅是一家人的生计,更是恩人的托付。曹健康所说的恩人,就是黄俊芳。正是在黄俊芳的精心帮扶下,一家人才逐步走上脱贫奔康的道路。

曹健康家住荣县墨林乡吕仙村老君山的半山腰上。墨林,地广人稀,山高林密,因元代进士郑境一句“翰墨传家、文士如林”而得名。离县城14公里的吕仙村,境内老君山、大砦门、摩崖石刻、古崖墓群等残垣古迹,静静讲述着那些繁华往事。随着历史的兴衰与交替,这里逐渐淡出人们视野,成为了2016年第一批省级贫困村,曹健康就是21户建档贫困户之一。

和其他淳朴敦厚的乡邻一样,36岁的曹健康常年在春播、夏耕、秋收、冬藏的四季轮回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大女儿好不容易考上了大学,小女儿也到了读幼儿园的年龄,4亩多的贫瘠土地,让辛苦劳作的这个家入不敷出。为了给大女儿凑学费,她狠下心把喂了两年的母羊也卖了,要知道,那已是她家里唯一值钱的东西。虽然身陷贫困的泥潭,可曹健康从来没有放弃过生存的信念和希望。

很快,希望来了……

随着荣县县委、县政府“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实施,黄俊芳和她的团队及时来到结对帮扶的吕仙村,第一时间走进了曹健康的家。作为十三届县政协委员、十四届县政协常委、十五届市政协委员,黄俊芳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从贫困户识别到入户走访、调研,从结穷亲帮贫户,到谋致富之策、行上善之举,主动筹资5万元支持该村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该村摘帽后,为了巩固脱贫成果,她又捐资10万元支持建档贫困户产业发展。

从山下到半山腰曹健康的家,徒步要走半个多小时。曹健康还清楚的记得,黄俊芳第一次来的时候,风尘仆仆的,骨子里透着一种亲切感,还没顾得上喝一口水,两个人就拉起了家常,家里的情况、困难,她都一一记在心上。在黄俊芳的资助和乡扶贫办的帮扶下,两个女儿的学费有了着落,丈夫吕仕盛外出海口务工,她的黑山羊长势良好,一家人的日子渐渐好转。

吕仙村8组建档贫困户李泽威,2016年通过易地搬迁建了新房。可李泽威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新房有了,就是没钱把电线安到家,家门口晒粮食的坝子也打不起。年关将至,黄俊芳得知他的困难,很快把4200元的电线和晒坝材料费补助款送到了他的手上。晒坝打好了,电灯亮了,李泽威如愿搬进了新房,过了一个好年,而好日子才刚刚开始。和他一样,肖宗元等4户易地搬迁建房贫困户也得到了4200元的补助,已发展山羊养殖的李仕盛、曾明会2户建档贫困户,今年也分别得到了1000元的资助。随着吕仙村成功申报为国家级传统村落,黄俊芳和她的团队又与乡党委政府一道持续用力,为村民铺筑一条文化旅游脱贫奔康的新路子。

匆忙的脚步,从来不曾停歇。不只是吕仙村,荣县不少乡镇都留下了黄俊芳的帮扶足迹:累计捐资600多万元,建设旭阳镇、高山镇、来牟镇村道,为高山镇清水寺村整村村民购买新农合医保,安装东兴镇枣子坝村自来水管,修建旭阳镇二佛村水池,帮助解决群众出行难、饮水难问题。在最近成立的县政协委员爱心助困帮扶金首场募捐活动中,黄俊芳以身作则,带头捐赠2万元,帮助贫困户解决行路、就业、上学、看病、住房等方面的困难。

二十年公益路,风雨劳顿,黄俊芳之所以乐此不疲,除了家人的支持、老百姓的感激,还有深植于内心的良知。正如吕仙村村支书颜平先说的那样:“黄大姐把温暖送到了咱贫困户的家里,把扶贫工作做到了咱老百姓的心坎上,实实在在帮助咱们过上了好日子”。黄俊芳总是说,“有的人有了点钱,就拿来打牌赌博、拿来享受挥霍,但我觉得更应该拿来帮助那些遇到困难的人。有的时候,一点小钱,就可以帮他们渡过难关,甚至挽救生命、改变命运。我是政协委员,面对老百姓的困难疾苦,我不能袖手旁观,必须要伸一把手,加一把力,为脱贫攻坚做点事。”

帮医助学的“爱心妈妈”

家住荣县铁厂镇糍粑坳村6组的刘小(化名),今年刚刚结婚。结婚之前,他告诉妻子一个秘密,原来他换过肾!那是七年以前,16岁的刘小是家里唯一的儿子,父亲是地道憨厚的农民,母亲体弱多病。父亲的勤劳与母亲的节俭勉强支撑着这个家。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刘小因身体不适,没办法继续上学,很快被医院确诊为尿毒症。听到这个噩耗,母亲当即瘫软在地,泪流不止。已不能进行正常排泄的刘小每周都要接受3次血液透析治疗,如果间断,便会有生命危险。主治医师告诉他的父亲:“孩子的病情不容乐观,不管家里多么困难,还是要争取换肾,毕竟孩子还小。”可是,家里原本就一贫如洗,就算借遍全部的亲戚朋友,也凑不够那么多钱。看到儿子一动不动地躺在病床上,小龙的母亲心如刀绞,难道老天真的狠心拆散这个家?

就在一家人几近绝望的时候,黄俊芳来了,带着5万元救命钱来了。在黄俊芳的持续资助下,凭借妈妈的一颗肾脏,刘小重新焕发了生机,顺利考上了大学,有了自己的家庭。浴火重生的他,又多了一个疼他、爱他的妈妈。如今,刘小也成功创业,开办了教育培训机构,对困难学生一律免收学费。因为他永远记得,在他生命的最脆弱时刻,正是“黄妈妈”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重新点燃人生的希望。这一份爱心,一定要传下去!

2007年,为帮助更多贫困学生家庭,黄俊芳发起成立了“星河巴尔助学基金”,而她也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作“黄妈妈”。 “孩子有困难,黄妈来帮忙。”从高一开始接受“黄妈妈”资助的22岁女孩王颖,如今已公招考上了教师;河口镇万家饲村1组的王茂霞因凑不够学费进不了成都学院,是“黄妈妈”帮助她圆了大学梦;得知边远的古佳乡学校留守儿童寄宿缺棉被,“黄妈妈”及时采购送到学校,让孩子们温暖过冬……近十年来,黄俊芳累计捐资500多万元,为50个多素昧平生的重大疾病患者雪中送炭,为1000多个贫困家庭伸出援手,托起了2000多名贫困学子的人生梦想。

黄俊芳始终牢记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用真情和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扶贫济困、行善积德的的巾帼赞歌。她严管企业集团资金把一分钱当两分钱花,却一掷千金力挺脱贫攻坚;她放弃出国旅游饱览异国风情,却常常走进无亲无戚的建档贫困户家嘘寒问暖。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黄俊芳累计捐款1000多万元用于贫困村道路和水利建设、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房和产业发展、扶贫助学和医疗救助。10月13日,在四川省2017年脱贫攻坚奖表彰暨社会扶贫工作推进会上,全省首批40名脱贫攻坚奖名单公布,黄俊芳获得四川首批脱贫攻坚脱贫攻坚奉献奖,成为自市唯一获奖者。(蒋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