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安狮子村书记:第一书记就是来为群众办事的

http://www.scol.com.cn  (2016-02-04 17:10:44)  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  
编辑:杨国庆作者 刘亿  

大安狮子村第一书记肖良(右一)到农户家中调查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刘亿)肖良,大安区卫计局办公室主任,大安区第十四届中青班优秀学员、首届递进班优秀班干部。2015年8月,他被选派到本区狮子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以来,肖良迅速转换角色,主动出击,真抓实干,带领干群积极作为,建卫生室、修便民路、治理“脏乱差”……让这个“软弱涣散”的贫困村逐渐转变。

用真诚换真情,为民办事聚民心

第一书记到贫困村就是来为群众办事的。肖良到村任职伊始,迅速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作出承诺:“我的电话24小时开机,各位父老乡亲有困难事、麻烦事尽管找我!”。随后,他便一头扎进贫困户之中,全面了解村情民情,认真做好民情日志,摸准摸实群众的急切期盼。

通过实地走访调研,肖良发现,全村1425人,劳动力899人,75%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因病致贫户约56%,是典型的“老弱病残”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长期困扰村民。于是,他便把为群众就医治病作为头等大事,通过多方奔走协调,让村民切实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首先,缓解村民“看病难”问题。肖良回到区卫计局,多次向局领导汇报狮子村情况,争取到狮子村标准化村卫生室项目,不到2个月的时间,项目全面完工,缓解了该村“医疗条件差”问题。他组织市“三甲”医院专家到狮子村免费义诊2次,免费为群众开具义诊处方390份、康复治疗110次,免费送出价值3000余元的药物,落实了狮子村第一位村医生,方便了村民看病,有效缓解村民看病难问题。同时,他积极争取国家相关政策,落实该村脑瘫儿童肖雨轩辅助用具1件,协调解决药费2.3万元,有效缓解村民看病贵问题。

此外,肖良还协调落实免费的农用肥料408袋,为90余户村民协调安装天然气,解决村民问题16个,下一步正筹划为村民安装自来水。他用真诚办事换得群众真情,凝聚了民心。

扶真贫真扶贫,鼓劲打气暖民心

任第一书记第一个月之中,肖良在村组干部的陪同下,按照“一看粮,二看房,三看劳力强不强,四看有没有读书郎,五看有无病人躺在床”方法逐一上门走访,确保第一手材料“精准”。他发现,个别户头条件并不差,在征求推进组领导和镇党委政府同意后,率先开展精准识别工作。

通过严格的个人申请、小组初评、民主评议、无记名票决、多点公示等程序,狮子村更正贫困户信息370多个,清退“不合格”贫困户14户46人,新增16户34人,现有贫困户87户218人,杜绝了“富人戴帽,穷人落榜”现象。”随后,肖良与村干部深入研讨,为狮子村开出“药方”,制订了狮子村2015至2020年扶贫开发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并按照“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机制,采取“一对二、一对一、多对一、多对多”的形式,32名各级干部帮扶联系87户贫困家庭,鼓励村民立志脱贫、产业致富,并建立台帐进行精准帮扶。

为提升村民自治水平,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狮子村出台《村规民约》,依规解决土地分歧、历史矛盾3起,清理垃圾21车,评选“十星文明户”16家,依法立约,以约治理,民主管理的治理良序正积极形成。

扶贫先扶人,扶贫先扶智。目前,全村“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意识明显增强,应泽甫解决了住房问题,在街上做起了生意;钟火松被安排打扫村上清洁助其脱贫;甘淑英解决了红桔销售问题;李禄良开展了庭院式家庭养殖项目……村民看到了希望,脱贫激情被全面点燃。

真办法真举措,产业发展安民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肖良按照抓班子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制度建设思路,在推进组和镇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大力支持下,依靠村总支大胆开展工作,先后组织召开村三委班子会议16次,学习国家扶贫政策、土地承包法、大安区“1+1+5”制度等,增添班子成员1名,发展培养对象3名、后备干部1名,目前班子凝聚力、战斗力逐步增强。

狮子村将完善基础设施作为提升脱贫能力的先导。2015年已建成370米水泥硬化路和1道石河堰,解决了300余名村民生活用水困难和130余名村民出行困难;实施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项目,整治狮子水库周边环境,保证了群众饮用水安全;引导狮子3组村民相对集中建房,统一风貌建设,统一管理美丽和谐新村。

脱贫攻坚关键要变“输血”为“造血”,经过深入思考和广泛征求意见,肖良进一步明确了狮子村“2+1+3”产业发展规划布局。利用狮子的“两山”,发展山中果,打造狮子蜜柚;利用狮子的“一沟”,引入自贡雄飞集团发展水中鱼,打造狮子生态鱼;利用狮子段“盐马古道”,培育桃花林骑游线路,打造庭院经济;利用狮子环村新道,发展雪山鸡及蔬菜种植,打造专业合作社,让村民脱贫得安心。

肖良表示,他始终铭记组织重托,继续团结带领全村干部群众,求真务实,积极进取,全力攻坚,一定会让狮子村这头狮子苏醒过来,在脱贫致富路上奋力奔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