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药品安全应急演练 市长局长上阵当“演员”

www.scol.com.cn  (2017-11-17 17:30: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刘亿)“这家医院的药品质量到底有没有问题?”、“其他医院是否使用过该药品?”、“还有患者病情未愈,会不会危及生命?”……11月17日,在自贡市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实战演练指挥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现场,面对一个接一个的尖锐提问,台上各单位新闻发言人仍对答如流。

面对突发舆情,及时向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通报进展,是此次药品安全应急演练的重点环节。特别针对当地多年未发生群体性药械突发事件,各部门及相关人员处置经验欠缺;新时期自媒体新媒体舆情传播广泛;公众迫切希望获取信息等实际情况,对信息报告、舆情分析研判、信息发布等环节进行了重点展示,全面地模拟了防范和应对药械安全突发事件的重点难点。

此外,通过演练人员实地操作、同期解说、视频放送等方式,还对突发事件的先期调查、启动应急响应、调查与危害控制、终止响应及后期处置等环节进行了实战演练,真实地展示了当地医院22名住院患者在用药后出现疑似不良事件,其中部分患者情况严重,相关部门全力处置的全过程。

演练中,各环节环环紧扣,层层推进,向社会公众展示了一套务实高效、工作有序、可供操作的应对和处置药械安全突发事件的流程、方法,具有较强的指导性,为下一步修订完善《自贡市药品和医疗器械突发性群体不良事件应急预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应急演练是自贡近1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实战演练,自贡对此高度重视。该市政府副市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均亲自参与视频拍摄及现场演练等各个环节,做到了真人真演。当地食药监、卫计、公安、宣传等部门密切配合,充分展示了参演队伍和人员过硬的专业素质、严明的组织纪律和良好的精神面貌。

“此次演练,是一次具有较高水平的演练。”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郑强对此赞誉有加。同时指出,食品药品安全隐患仍然存在,希望大家不忘初心,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大局意识,认真学习借鉴这次应急演练的经验,积极探索应急处置新方式、新方法,提高应急处置的及时性、准确性、规范性,守住不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这一底线,力争食品药品安全一年更比一年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