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上半年空气质量全省倒数 环保局呼吁全民参与环保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8 16:41:33)  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  
编辑:杨国庆作者 张启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张启帆)7月13日,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发布上半年全省21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其中,2016年上半年空气超标天数较多的城市依次为自贡、成都、泸州;PM2.5浓度最高的城市依次为自贡、泸州、成都;PM10浓度最高的城市依次为自贡、成都、资阳。许多自贡市民知晓后纷纷表达了对自贡空气质量的不满,为探究其原因,记者走访了自贡市环保局。

自贡空气质量差 市民不买账

前几日,成都在经历一场大雨之后,美丽的城市风景图在微博和微信上广为流传。许多自贡市民在见识到什么是真正的“窗含西岭千秋雪”之后,更是加剧了对家乡空气质量的不满。

自贡市民冯女士说:“前几天,经过一场通透的大雨之后,自贡的天也非常的蓝,万里无云,这表明,我们的城市的空气质量状况也能非常优良,但这也是昙花一现,现在自贡又回到了灰蒙蒙的状态,这令我很是不满意。”

根据冯女士的说法,记者也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官方网站上查询了相关数据,数据表明从7月13日至15日,自贡市三天的空气质量AQI指数分别为37、30、48级别为优。而从16、17两日来看自贡市空气质量AQI指数分别为79、89级别则为良。

市民杨先生对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发布的空气质量状况数据表示,一直都在治理,为什么空气质量状况还是这么差。杨先生说:“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解释下,让老百姓了解下我们现在的空气质量状况是个什么情况。”

自贡环保局:空气质量正在好转

记者抱着同样的疑问,采访了自贡市环保局总工程师高裕君,他说:“虽然从省环境监测总站发布的数据来看,自贡仍然属于省内空气质量较差的城市,但自贡市的空气质量状况并非是一直在恶化而是在逐年好转。”

据了解,自2013年以来PM10的指标分别为118、104.5、102.5微克/m³呈逐年下降的趋势,相较2015年1-6月份,2016年1-6月份PM10指数下降了3.4微克/m³同比下降了3%,同样PM2.5指数也同比下降了3.8%。高裕君说:“尽管我们仍然处于高位,但空气质量正在持续改善。”

而对于二氧化氮平均浓度同比有所上升,高裕君解释道,这与自贡市的汽车尾气排放相关。高裕君说:“自贡汽车数量的日渐增加,这也增加了汽车尾气的排放,汽车尾气是氮氧化物的主要来源。”

原因:省内西北气旋对自贡空气质量状况有所影响

高裕君说,“同处一片大气之下,空气的流动是地域性的。”据悉,省内常年有西北气旋流动,而这股气旋的最终目的地则是自贡市,在经过其他几市之后最终到达自贡,这也有相当一部分的污染物进入了自贡上空,这也造成了自贡空气质量状况较差。高裕君说:“所以我们也一直在加强与川南其他几市的区域联防联控,做到空气质量的改善。”

呼吁践行绿色生活 全民参与环保

记者了解到,进入5月份以来,自贡又一次进入秸秆焚烧的旺季,许多地方都又见“炊烟”。为此环保部门多次进行查处。高裕君说:“环境保护,是我们环保人的职责,我们环保人在努力完成我们的使命的同时,仍需要市民的参与,良好的环境是我们共同的追求,因此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市民能够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

为此,自贡市环保局呼吁市民,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当中来,低碳出行、践行绿色生活,每一位市民都是环境保护的参与者,同时也是受益者,市民要对污染环境的行为进行制止和举报,对于污染环境的行为,市民可拨打12369与12319两部热线进行举报,同时也可进入自贡市环保局官方网站进行网上举报。同呼吸、共奋斗,环境保护需要每一位市民的力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