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富顺在全省率先推行建设项目网上审批

http://www.scol.com.cn  (2016-02-03 21:44:49)  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  
编辑:杨国庆作者 许鹏 刘亿  

——富顺建设项目网上审批,可提供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少跑路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许鹏)说起办理证件、手续之类的事情,几乎每个人都有亲身经历和深刻体会。这里跑一趟那里跑一趟,这里办一点那里办一点,被搞得晕头转向,既耽误很多时间非常麻烦,心里那个怨气不言皆明。

近年来,富顺县在行政审批上积极探索解决上述问题的方式方法,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该县的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2015年4月在全省率先开发推行《建设项目网上审批软件》,实现县级网上审批一条龙服务,让群众少跑了很多路,免去了很多麻烦,这个成效非常突出。

富顺县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承担着城乡规划、城市建设、重大项目、市政物业、建筑市场、住房保障、房地产市场、村镇建设等诸多事关民生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职能,这些工作都具有综合性强、工作面广、“窗口”单位多、管理对象广泛、管理内容繁杂等特点。在以前传统的管理模式下,存在工作程序不规范、工作标准不明确、岗位职责不清晰、相互推诿扯皮、工作效率低下等问题,群众反映比较强烈。

针对这些问题,该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等20余部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文件,共清理出80多项行政审批、管理和监督权力,其中仅建设项目审批权就有31个审批环节,每个审批环节至少需要3个人签字审查,签字人员达93人次之多。

面对如此纷繁复杂的审批,为保证权力行使各环节的有序高效运行,该局从2014年开始投资近40万元,经过1年的努力探索,于2015年初在全省率先开发并试运行《建设项目网上审批软件》。该软件对工作人员、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的审批权限、审批时限进行了锁定,实现了本局与工业园区、各乡镇的联网运行和对各审批环节的全程监控。

日前,记者在富顺县政务服务中心的该局服务窗口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把符合条件的行政审批事项通过网上向局领导上报,很快得到审批回复。工作人员介绍,2015年4月1日正式运行以来,共计受理行政审批事项117项,办结117件,无一超期办结事项。

“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就是对我局建设项目审批工作流程中发生的各种行政类项目表单和业务类报表、统计表等,根据需求自行设计和定义业务流程,通过开发网上行政审批系统来实现审批工作的智能表单、公文管理、个人办公、协同工作等方面的自动化办公。”该局相关工作人员详细解释这个软件系统的性质和功能。

工作人员还说,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将政府类投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类、农房建设类、农村D级危房改造等审批事项一并纳入,如开发企业需要办理项目建设选址意见书,企业申请人只需到政务服务中心该局窗口一次性提交相关资料,窗口工作人员受理后,进入网上行政审批系统作为办件发起人,系统将自动流传该局相关业务股室经办人,经办人受理作为办件人提出处置意见,提交股室负责人初审,初审后提交分管领导复审,而后由主要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核后转至窗口办件发起人,办理打印证件和通知申请人领取证书。

在整个办件审批工作流程中,办件发起人、经办人、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只要办理后点击提交,系统均会自动流转到下一个流程处,并会提示下一个流程处置人的办件时间。在审批办件流程中,审核人发现问题可以提出处置意见退回上一个流程,要求重新办理。在审批办件流程中,被授权人(如本局监察室工作人员)可以对办件流程及办件情况实施全程监督。同时,网上办理若超时,将被红黄灯警示。

该局网上行政审批软件还研发了短信提示功能,即申请人将会在每一个审批环节接到短信提示,在审批完结后,也会接到领取证书的短信通知和办理下一个审批事项所需准备的相关资料。

该局行政审批的网上运行,既公开透明又减去众多审批环节,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让群众少跑路快办事。这一贴心的高效服务,受到广大群众高度赞扬,该局社会评价名次连续两年大幅度上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