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从“后进”到“先进” 贡井白庙镇石岭村演绎变形计

http://www.scol.com.cn  (2016-02-01 11:31:11)  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  
编辑:杨国庆作者 朱群英 李华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朱群英 李华)2014年,自贡市贡井区白庙镇石岭村党支部由于“干部服务意识差、党务村务不公开、多个民生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等原因,在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中位居全镇最后一名,被镇党委确定为“后进基层党组织”。

面对“后进”,石岭村“三委”班子并没有因此而气馁,反而以此契机,扎实整顿转化,逐步形成了“服务能力强、精神面貌好、社会秩序好、群众反映好”的工作局面,在2015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中,排名跃升全镇第二名,下半年跃升全镇第一名。在2015全镇党建等年终综合目标考核中,石岭村由2014年全镇最后一名跃升到全镇第二名。

那么,这个昔日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是如何逐步变强的呢?石岭村党支部书记刘泽华尾尾道来。

2015年以来,贡井区白庙镇结合基层党组织实际,走好“三步棋”,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让昔日软弱涣散的“问题村”一跃成为了今天群众认可的“满意村”。

抓班子队伍,撑起“主心骨”

为解决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问题,白庙镇针对石岭村实际,及时调整村三委会班子,将在群众中威望高、敢担当、有能力的村民提拔到村主任、纪检委员等关键岗位,将德高望重的老干部充实到组级队伍,配齐配强村级班子和组级队伍。17名村组干部、36名党员在刘泽华带动下,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突出和关心关注的问题11件,群众相当满意。如:石岭村7组,由于群众拉帮结派严重,时常发生严重的打架事件,导致群众经常上访,多任组长都无法开展工作。为此,刘泽华多次到老支书周德华家中,请他出山任组长。周德华上任后,积极化解纠纷案件,半年时间,不仅将多起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还成功调解2起遗留一年多纠纷案。如今,周德华因年龄大没再任该组组长,但该组长一样风清气正。

抓村务透明,群众齐点“赞”

2014年9月,白庙镇针对石岭村以低保户未履行“义务工”为由违纪收取“义务工费”问题,公开召开退款大会,并通过廉政短信平台向全村482名党员干部及群众予以通报,“不护短,重公开”的举措,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和信任。在2015年低保评议工作中,石岭村实施“阳光评议”低保户,由各组成立由群众代表、村组干部、民政工作人员共同组成的评议小组,对所有拟享受低保的对象进行公开评议。通过评议,取消了20多户村民的“低保”资格,让更多确有困难的群众领上了低保金,让群众拍手称赞。“阳光评议”低保户仅仅是石岭村打造透明村务的一个缩影。如今,石岭村委会专门成立了党风政风监督小组,将《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各项制度上墙,“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内容”一目了然;党员和村民代表不留死角监督村委会各项工作,随时随地可以查阅村委会各类支出帐目。

抓产业兴村,点然新希望

由于石岭村地处偏远,基础设施薄弱,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等原因,石岭村发展较慢,经济位居全镇较后,被戴上“后进村”帽子。为改变经济落后面貌,石岭村通过调研,采取充分发挥能人带动作用等方式,大量发展特色产业和蔬菜产业等,带领群众致富。如今,石岭村培养培养致富带头人11名,新发展血橙460亩,发展蔬菜300亩,有效促进了群众增收致富。如:石岭村10组村民徐英,靠种植蔬菜,成为大家眼里的能人。为发挥“能人经济”作用,2015年,徐英被村上提名村民选举当上石岭10组组长,目的是要徐英带领村民大家致富。在徐英带动下,10组村民种植条椒、莲花白等蔬菜100多亩,2015年该组人均年纯收入增长1000多元。在发展产业的同时,石岭村还积极向上争取退耕还林等项目5个,修建公路2.3公里,新建(维修)山平塘6口,硬化田塍1800米,有效解决了该村出行难、生产难问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