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自贡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项目数量居全省首位

2023-08-24 16:48: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川观新闻记者 秦勇

近日,商务部公示2023—2024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名单,自贡12家企业、5个项目入选,入选数量居全省首位,创历届新高。

自贡入选的企业和项目分别是:自贡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天煜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自贡灯彩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自贡新亚彩灯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自贡龙晨时代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自贡华灯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自贡星车间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自贡蓝蜥蜴景观工程有限公司、自贡创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自贡亘古龙腾科技有限公司、自贡大洋艺术有限责任公司、自贡星城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自贡星城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的璀璨星城国际彩灯展、自贡新亚彩灯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的爱尔兰“野性之光•中国彩灯节”、自贡灯彩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法国布拉尼亚克“中国彩灯节”、四川天煜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的美国波士顿和西雅图中国花灯展、自贡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的“荷兰China Light国际彩灯巡展项目”“中国彩灯点亮中东欧系列巡展项目”。

据了解,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大决策,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扩大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文化企业。此次评选经省相关主管部门初审、第三方专业机构审核、专家评审和有关部门复核等程序,初步认定全国367家企业为2023—2024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115个项目为2023—2024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作为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之一,近年来,自贡深入实施“文旅兴市”战略,深度挖掘千年盐都、恐龙之乡、中国灯城特色文化资源,基地已聚集文化企业超2000家,尤其以“灯”为媒,加快彩灯“走出去”步伐,打造彩灯元宇宙研发平台,科技赋能彩灯行业,实现传统彩灯数字化、智能化,成立彩灯行业协会,全市彩灯企业实现抱团发展,携手抢占国内外市场。目前,自贡彩灯先后在8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500多个大中城市展出,占据92%的国际灯展市场份额,累计观灯人数超5亿人次,向世界展现巴蜀风韵,讲好中国故事。

作为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自贡彩灯在海外展出近40场,实现文化出口1800万美元,今年5月,自贡彩灯先后在阿联酋迪拜、法国里昂举行路演推介备受追捧。

下一步,自贡将不断提升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水平,注重在产业升级、业态赋能、模式创新、贸易提质、服务优化等方面精耕细作,持续推动优秀文化“走出去”,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让优质文化资源“活起来”“火起来”,进一步发挥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