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明确时间表任务图 做好2024年度居民医保参保征缴

2023-08-24 16:44: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川观新闻记者 秦勇

8月21日,自贡召开全市城乡居民医保2024年度参保征缴动员部署会,分析当前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形势,研究推进措施,安排部署2024年度居民医保参保征缴工作。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9月至12月是集中征缴期,自贡各级医保部门将把准政策,锚定重点,明晰居民医保参保征缴工作的时间表和任务图。

据了解,自贡将全面摸清参保征缴工作中的重点难点,聚焦重点人群、关键环节,分类建立参保台账,精准做好参保扩面工作;做好政策宣传,拓展宣传渠道,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医保政策宣传,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引导参保人员自觉主动参保缴费;做优服务保障,持续优化医保经办服务,简化经办流程,以优质服务提升参保群众办事体验,畅通基层医保服务网点参保登记、协助缴费、信息查询一站式服务,鼓励经办人员开展上门办服务,着力解决“一老一小”参保登记难、线上缴费不便等问题。

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实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需要,是让社会成员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途径。

目前,自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256.77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建立覆盖全面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全民医疗保障制度持续完善,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分别达到70%和80%左右,公共服务体系提质增效,“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医保经办体系基本建成,医保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显著提高,对缓解群众疾病后顾之忧和提高全民健康素质提供制度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