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梅花开 自贡市举行纪念江竹筠烈士诞辰103周年文艺演出

2023-08-22 09:19: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韩吉尔 杨芮

“红梅朵朵多凛冽,来自苦寒贫瘠的山岗,它在风雪中盛开,像朝霞般热烈。”一曲《竹筠松心》唱出江姐坚贞不屈的革命信念,再听依旧热泪盈眶……

8月20日晚,由中共自贡市委、自贡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自贡市委宣传部、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承办的“永远的江姐”——自贡市纪念江竹筠烈士诞辰103周年文艺演出活动在自贡市江姐故里红色教育基地江姐剧场举行。

当晚,演出分为《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永不叛党的政治品格》、《坚贞不屈的斗争精神》和《炽热深沉的家国情怀》四个篇章,通过媒体讲述人的形式将四个板块的节目串联起来,生动再现江姐的精神品格。

独唱、话剧、舞蹈、二胡独奏、情景诗朗诵、女声合唱等多种演绎方式,将江姐的伟大事迹完美演绎,充分展现出江姐英勇抗战,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迎来观众阵阵掌声。

“你们怎么会明白一个共产党员的钢铁意志?”面对反动派的严刑拷问,江姐质问道。拷问室的黑暗阴冷不能冷却江姐心中的“血与火”,敌人的威逼利诱、巧言令色绝不能动摇江姐永远爱党、忠党之心。深厚的台词功底,讲究的舞台打光,精妙的情景布置,话剧《江姐》让现场观众“见证”一位直面黑暗,相信光明的伟大共产党战士与敌人的勇敢对峙。

“假若不幸的话,云儿就送给你了。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饱含深情的《托孤遗书》朗诵让现场观众深陷这位母亲、妻子、中华女儿带来的深深感动。

“江姐真的太伟大了,尤其是作为母亲,我今天专门带着儿子来观看演出,让他感受革命先烈、伟大的共产党员为我们今天的生活做出的贡献,希望他好好学习,爱党敬党。”带着儿子前来观看演出的市民付国霞说道。

103年前,江姐出生在自贡,她用年仅29岁的生命谱写出一曲壮丽的革命诗篇,树立起一座屹立不倒的精神丰碑。下一步,自贡市将进一步发挥江姐故里红色资源优势,深入挖掘拓展红色内涵,讲述好江姐经典故事,传承好江姐精神品格,让更多人感受到江姐精神的洗礼和感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