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天府旅游名牌”正式公示 自贡一镇一村一产品入选

2023-08-10 17:26: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罗伟

8月8日,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天府旅游名牌”建设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21〕27号)精神,文化和旅游厅牵头,会同省直相关部门,按规定程序、评选标准和原则,组织开展了第三批“天府旅游名牌”评选工作,对拟命名的第三批“天府旅游名牌”进行公示,自贡一镇一村一产品入选。

据悉,自贡市大安区大山铺镇拟命名为“天府旅游名镇”,自贡市荣县双石镇蔡家堰村拟命名为“天府旅游名村”,自贡市推荐的“时空龙骑士”主题玩偶系列拟命名为“天府旅游名品”。

大安区大山铺镇是自贡东部新城建设的主战场、自贡文旅融合发展的核心区。辖区共有省、市、区重大项目共19个,拥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自贡恐龙博物馆和中华彩灯大世界,国家一级博物馆自贡恐龙博物馆,国家一级文化馆大安区文化馆,国家级非遗自贡灯会,省级文保单位大山铺恐龙化石群埋藏遗址、颜氏节孝坊、廻龙桥石坊、邓萍故居、江姐故居等。该镇以自贡恐龙博物馆、中华彩灯大世界、方特恐龙王国、江姐故里红色教育基地、青龙湖为基础,打造起特色乡村旅游项目,依托时空龙门镇构建了“时尚、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顶级城市商业综合体,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高游客满意度。

据统计,2022年大山铺镇共接待游客436.28万人次,研学团队456个,旅游总收入52.68亿元,辖区内江姐村获得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江姐故居获得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华彩灯大世界先后获得国家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恐龙博物馆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省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等荣誉。

荣县双石镇蔡家堰村,是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吴玉章出生成长地,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吴玉章故居、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大才古寨、传统器乐有“花船”演出、锣鼓、二胡等,有水域景观、人文景观等,乡村旅游开发主题定位准确,特色突出,并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吴玉章故里文化旅游景区,是集红色文化、农民漫画、乡村旅游、现代农业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村落。当地时常开展干部培训、党性教育、乡村休闲、稻鱼养殖、农耕体验、红色研学等旅游业态。

去年,蔡家堰村接待游客达168万人次,全村实现旅游收入17230万元,村民人均从旅游业中获得年收入2.8万元,先后获评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城乡环境优美示范村庄、四川乡风文明村、2019 年度荣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村、市级四好村等称号。

《时空龙骑士》是由自贡文旅投公司与功夫动漫集团联合打造的动画片,多次登陆央视少儿播出,动画片所带来的IP效应越发明显,成为了自贡文旅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并带动周边产业发展,逐渐形成庞大的IP文创产业链。通过授权合作、签约,衍生产品涵盖服饰、餐饮、食品、家居生活用品、教辅玩具、游乐设施设备等行业。截止目前已授权有100余个品类,涵盖了近200款产品,这些以恐龙IP为核心元素的文创产品,在市场上广泛销售。

《时空龙骑士》动漫衍生品高度还原动画中角色性格造型,设计Q萌可爱且具有可玩性,寄托了持有者对于时空龙骑士喜爱的情感延伸,对粉丝以及来自贡旅游的游客来说是值得购入的艺术收藏品。本次获评第三批拟命名天府旅游名品的主题系列产品主要包括有:恐龙手办、恐龙徽章、恐龙机甲变形玩具、恐龙毛绒公仔、恐龙钥匙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