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现“三线建设”激情岁月“东锅跡忆园”厂史教育基地揭幕

2023-07-20 10:04: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川观新闻记者 秦勇

7月18日,“东锅跡忆园”厂史教育基地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锅炉”)揭幕投用,旨在激励公司全体干部员工践行东方电气“同•创”文化,传承东方锅炉创新发展精神。

“东锅跡忆园”以东方锅炉发展脉络为主线,老一辈艰苦创业为圆点,“三线建设”指挥部旧址为场景再现,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公司的历史变迁和文化传承,见证东锅人辛勤奋斗历程。

在园里,既有托举主题雕塑,以东方锅炉自主设计制造的第一台5万千瓦锅炉汽包为创作主体,下方通过对旧机器零部件的艺术塑形,形成坚实基座,寓意一代代东锅人艰苦奋斗托举起今天东方锅炉的不断发展,铸就迈向未来的力量;也有剪板机的传奇故事,它诞生于德国图灵根地区,经历了从欧洲再到哈尔滨的辗转,与东方锅炉的初创者们一起来到自贡,在这台机器上,诞生了包括朱祥富老师傅在内的多位劳模,它也和一代代东锅人一起书写着中国电力装备制造的传奇;还有密密麻麻镌刻着的2734名内迁职工的姓名,谱写出一首首激情澎湃的民族工业兴业史诗......

东方锅炉诞生于“三线建设”时期,从1966年3月5日破土动工,已经走过了57个年头。57年间,一代代东方锅炉人发扬艰苦创业、励精图治的精神,不仅创造了国家能源装备多个第一、众多首台套的高峰,也书写了一部自强自立、勇于创新的奋斗历史。

东方锅炉从5万锅炉到100万等级清洁高效煤电,其中先进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以净零排放和250克的度电煤耗全球领先,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承担的国家每一代核电关键核心主设备研制任务,岭澳核电蒸发器载入共和国年鉴封面;不断拓展的节能环保产业,已投运工程项目超400个,创造多项行业第一;为国内外多个重大煤化工和石化基地提供世界领先的高端大型装备;打造的绿色氢能全链技术装备与应用场景,完成了全球最完整的氢能产业布局。

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当代东方锅炉人坚持自立自强,守正创新,聚焦高效清洁煤电、节能环保、现代服务、高端核电与化工装备、光热发电、氢能全产业链、综合能源七大产业板块持续发力,形成了“主业精,新业兴”的蓬勃局面。

截至去年底,东方锅炉累计设计制造电站锅炉1463台,为国家和全球提供能源装备装机5亿千瓦,奠定能源及环保先进装备供货商和一流工程服务提供商的龙头地位,为国家能源安全、经济社会发展和能源清洁利用作出了重大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