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一带一路”市场 自贡二手车首次出口中亚 

2023-07-15 11:34: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川观新闻记者 秦勇

7月14日,自贡市二手车出口首发仪式在贡井区新成汽贸园区举行,随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劲宣布:自贡市二手车出口吉尔吉斯斯坦车队,出发!3辆大卡车载着24台二手车出发,驶向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再出口到吉尔吉斯斯坦,这也是自贡二手车首次出口中亚,开拓“一带一路”市场。

此次出口车辆主要涵盖本田、丰田、雷克萨斯3个品牌,价值400万元,预计接下来,自贡每年二手车出口额将超1亿元。

二手车出口作为外贸新模式新业态,是自贡外贸经济新的增长点。此次自贡出口24台二手车到吉尔吉斯斯坦,旨在以点带面、宣传引导,鼓励更多有实力、有意愿企业加入到二手车出口队伍中,积极有序扩大二手车出口规模,助推全市汽贸产业转型升级,外贸促稳提质。

转型!瞄准出口市场

在自贡汽车商贸界流传一句话:汽车商贸哪家强?当属川南汽贸城......

川南汽贸城,指的是贡井区川南汽贸产业园。自2005年以来,贡井区积极引导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建成川南汽贸产业园,园区现有汽贸及相关企业123户,2022年营业额达70亿元,年税收达2.6亿元,经营汽车品牌72个,已成为辖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全市汽贸产业主要聚集地和二手车市场主要交易地。

作为集汽车展销、二手车交易、汽车售后服务等配套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汽贸商业综合体,川南汽贸产业园已成为贡井“产业强区”的重点支撑园区之一。

然而,随着二手车市场饱和,新能源汽车发展、新车降价冲击,二手车逐渐失去竞争优势,价格随之下跌、库存随之增加。

如何破局,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难题。

为突破二手车发展瓶颈,自贡积极谋划汽贸产业转型升级举措,支持贡井区先行先试,把目光瞄准出口市场,积极扩大二手车出口业务。

自贡新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成为第一家“吃螃蟹”的车企。该公司负责人先后带队前往中亚、东南亚等地考察。“经过我们考察发现二手车在这些市场上是一片空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自贡新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稀表示。

今年初,自贡新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与吉尔吉斯斯坦当地大型经销商签订合作订单,双方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完善售后维修服务和各项配套,至此,自贡二手车正式进入中亚市场。

突破!申报试点 在中亚建海外仓

出口的方向和市场有了,该如何出口?

通过成都等地具有资质的二手车企业出口,自身难免会受到掣肘,没有资质又成了自贡新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发展二手车出口的又一难题。

正当车企犯难的时候,贡井区商务局送来一场“及时雨”:为进一步扩大全省二手车出口规模,省商务厅决定在全省范围内遴选一批企业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

机会难得。如果能成功申报试点,两难的问题立刻解决。

当了解到自贡新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符合资质申报条件后,贡井区立即采取“政府+企业”联动模式,组建10人申报工作小组,通过多方合力,成功通过省商务厅综合评审并报往商务部备案。

随后,商务部确认四川新增22家企业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其中,自贡新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成功获批二手车出口资质,成为自贡首家拥有该资质的企业。

“这意味着我们的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发展潜力得到认可,也极大地增强从事二手车交易相关企业的信心。”贡井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二手车出口企业需具有良好的二手车车源整合能力、海外市场渠道、售后服务保障能力、信用记录等,经过当地主管部门遴选并报商务部备案后,才可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二手车出口包括车辆收购、车辆整备及检测鉴定、申领出口许可证、报关通关等流程。

据介绍,截止6月,自贡新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已累计与境外企业签定合作协议15份,收获海外订单100余台,订单价值1000万人民币,此批订单将陆续从自贡出发,发往中亚、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同时选址中亚的海外仓也在有序推进,预计年内能建成投运,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在境外市场的竞争优势,为后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将大力推进自贡二手车出口至中亚、东南亚、俄罗斯、非洲等国家和地区,力争将川南汽贸产业园打造成川南二手车出口主阵地,促进自贡外向型经济发展。”杨稀说。

下一步,自贡将继续大力发展二手车出口,推进二手车出口业务的政府部门监管协作、要素保障和跟踪服务,积极培育二手车出口龙头企业,打造出口品牌,提高质量和服务标准,建立口碑和信誉;引入第三方检测鉴定机构,建立出口车辆的质量和安全可追溯保障体系;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二手车车辆转移和注销登记、出口通关等流程;提升二手车流通效率,扩大二手车出口规模,增强外贸进出口增长潜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