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沿滩出台容错纠错办法

2023-06-14 15:07: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邓丽慧 川观新闻记者 秦勇

近日,自贡市沿滩区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是在2017年印发的《沿滩区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实施细则(试行)》基础上修订而来,针对文件试行以来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新形势、新做法进行了补充完善。

修订完善后的《办法》适用范围更加广泛,保证容错纠错能适用于全区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依法履行公职的单位及其人员,实现应容尽容。

沿滩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两区一城”的奋斗目标,即建设全省县域经济先进区、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区、全省产城融合品质城。

目标既定,要把发展蓝图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担当作为就是关键因素。为让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轻装上阵”,全力以赴抓发展,实现“两区一城”奋斗目标,该区出台此《办法》。

容什么?《办法》从正反两个方面划清“可容”“不容”边界。针对实际工作中,在推进议事决策、推进贯彻落实、推进经济发展、推进社会稳定等8个方面24项内容,对可以合理容错的情形予以细化,开列“正面清单”。同时,也列出“负面清单”,明确党员干部存在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纪律等9种情形的坚决不予容错,确保容错工作既贴合实际、适用精准,又依纪依法、不宽不纵。

怎么容?《办法》将容错流程确定为“提出申请—审核受理—调查核实—作出认定—公开公示—反馈通知”6个环节,纠错流程确定为“启动纠错—限期整改—教育谈话—督促落实—完善制度”5个环节,并制作了《容错纠错流程图》,细化每个流程注意事项,实现一图看懂、一图上手,让相关部门“敢容”更“会容”。

怎么纠?《办法》明确经容错免责的干部在年度考核、提拔任用、职级职称晋升、评优评先等方面不受影响;经容错减责的干部,影响期满后提拔任用、评优评先等不受影响,消除党员干部想干事又怕被问责的后顾之忧,让更多干部能大胆干事、放心干事。

《办法》还明确了各级党委(党组)及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等部门职能职责,保障容错纠错程序落地见效。“这将进一步树立崇尚创新、鼓励改革、允许试错、宽容失误的鲜明导向,为干事创业者吃下‘定心丸’。”沿滩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沿滩区将认真抓好《办法》贯彻落实,编写《容错纠错适用手册》,推动各责任单位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容错纠错工作,激励全区干部在拼经济搞建设中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确保相关决策部署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