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晒出执行难“账单”:两年收案近两万 办结率达96%

www.scol.com.cn  (2018-03-28 19:56: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刘亿)3月28日,自贡召开执行工作联席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自2016年来,自贡全市法院以基本解决执行难为总体目标,创新执行举措,加大执行力度,促进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截止2017年12月,全市法院执行收案共计19189件,办结案件18541件,结案率为96.62%,到位标的额29.23亿元。

2016年3月,最高法院提出全国法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自贡认真落实上级法院部署,主动汇报、积极作为,推动全市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协民主监督、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凝聚了治理执行难的强大合力,探索了许多有益经验,打造了许多工作亮点,形成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全市一盘棋局面。

基本解决执行难,人民法院责无旁贷。自贡法院系统主动担当,积极发挥主力军作用,加快推进落实各项工作举措,确保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每年春节前,自贡就将集中开展涉民工工资、人身损害赔偿等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活动,保证执行款项在春节前及时兑付,惠及民生。在今年召开的“司法大拜年”执行款集中兑现会上,自贡市中院联合自流井、贡井、大安、沿滩法院,向26案130余名申请执行人现场兑付执行案款1112.69万元。

去年8月底,按照省法院的统一部署,自贡开展“执行大会战”集中执行行动。短短三天,出动警力1100余人次,警车123台次;约谈82人,传唤被执行人到案71人,拘传33人,罚款2人,拘留18人;冻结、扣划银行存款769.6万元,查封房产67套、土地5宗、车辆16台,强制腾迁房屋6起;曝光失信被执行人266人;执行到位标的额4217.5万元。

此外,自贡市中院结合当地环境资源保护实际情况,与市环保局会签“绿水青山司法护航工程”合作方案,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涉环保行政案件非诉执行专项行动,首批选取19件典型案件纳入专项行动。目前,已执结环境行政处罚案件7件,有8件案件按计划分期履行过程中,其余案件正在全力推进。

狠抓执行信息化,提升执行效率效果。自贡充分运用全国法院“总对总”、全省法院“点对点”执行网络查控平台,实现对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证券、车辆登记、股权登记等财产信息自动筛查,并逐步实现网络冻结、扣划功能。率先在全省自主开发建设特色房产网络查控平台,运用平台直接与房管部门数据库连接,自动抓取并实时返回查询数据,进行远程查封及解封。对失信行为的被执行人一律纳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实现对失信被执行人购买飞机票、动车票、开设公司、获得贷款等联合惩戒。

加强执行公开,营造理解支持执行工作的社会氛围。自贡全市法院通过最高法院执行公开网、裁判文书公开网,全面公开执行信息,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监督权。此外,自贡市中院利用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等方式,依托传统媒体、新媒体相结合举措,及时发布执行工作举措、工作效果、典型案例等,宣传解决执行难的举措和成效。

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之年,各项任务十分繁重。自贡将主动争取支持,深化执行大格局,深化专项活动,抓好执行办案,坚持问题导向,构建执行权规范运行机制,推进综合管理变革,提升执行管理水平,强化执行宣传,强化执行保障,牢牢扭住“四个基本”工作目标,全面对标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和执行工作专项考核评价体系,对照标准、查缺补漏、建章立制、补齐短板,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获得感、满意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