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集中宣判毒品案:16人被判刑 仅两人在5年以下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3 14:35: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刘亿)“无期徒刑、十五年有期徒刑、十年有期徒刑……”6月23日,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连开四场庭审,对当地涉毒案的16个被告人,进行了集中宣判。这些被告人里,有14人法院被判处了5年以上刑罚,其中,2人被判处无期徒刑,5人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充分体现了当地法院对禁绝毒品、严打毒品犯罪的决心。

依法运用刑罚惩罚毒品犯罪,是治理毒品问题的重要手段,也是人民法院参与禁毒斗争的主要方式。当前,受毒情蔓延态势的影响,自贡地区的毒品犯罪形势日益复杂。面对这一严峻形式,该市两级法院坚持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案件,严格执行宽严相济的刑事审判政策,依法严厉打击毒品犯罪。

2016年6月到2017年5月,全市两级法院共审理毒品犯罪案件213件,涉案被告人250人,同比上升11%和14%,涉案罪名主要集中在贩卖、运输毒品罪和非法持有毒品罪上,多为男性18-35岁青年,低学历、无固定职业的成员为主。其中,2017年自贡市法院审理的毒品犯罪案件,女性及、80、90后毒品犯罪分子约占30%,增长较快;自贡毒品主要来源于国外、国内两条线路。国外主要是老挝、缅甸,国内主要是广东、云南。此外,自贡制造毒品案件增长较快且数量大,仅今年上半年,就有3件制造毒品数量巨大的案件,从单纯的毒品销售、中转地变成新型毒品制造地。

自贡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剑波表示,下一步,该院将强化毒品犯罪的审判力度,打击毒品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犯罪统计调研和典型案例发布,归纳总结毒品犯罪的新特点,形成书面调研文章和典型案例,为完善禁毒决策提供强有力的司法实务支持和对基层提供审判指导;扩大禁毒宣传的范围,采取多样的宣传方式让群众参与其中,使禁毒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使广大群众远离毒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