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好人朱建平走了,无数人在他身后竖起大拇指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9 21:53: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刘亿)人们通常都说“盖棺论定”,意思是一个人的最终评价,需要等到他离开人世后才能最后确定。

一个55岁的男人去世了。除了亲人之外,还有数百名邻居、同事来送别,还有省、市、区各级的文明办,以及区委区政府领导来送行。这该是一个有何等身份和地位的人?

他的身份是:自贡市自流井区盐店街社区的居民,原自贡电化厂下岗职工,社区保安队长,一家医院的救护车司机,全市唯一获得全国道德模范的提名者朱建平。

他总是在救人

6月19日清晨,自贡又下起了小雨。这天,一群人聚集在朱建平的家下的马路边,为他举行最后告别仪式。参加葬礼的除了朱建平的亲人和朋友,更多的是他曾经帮助过的社区居民。

朱建平的家,位于这座城市新老城区的结合部,在山的正下方,那条滨江马路,白天的时候车来车往,到了晚上又静得出奇。再往下,自贡城区唯一的一条河流,从那里蜿蜒而过。

在龙凤山的半山腰,沿着石板小路步行几分钟,一间简陋民屋在山间绿叶下若隐若现。朱建平一家三口就住在这里。

2002年6月,一声急促的救命声,打破了深夜的寂静。朱建平赶紧起身,带着一家奔向河岸。借助滨江路昏暗的路灯看到,河面上一个女孩正在奋力挣扎。朱建平就一头栽进河里救人,在家人合力下,终于把落水女孩拉上了岸。

获救后,女孩拿出身上仅有的600元现金,向朱建平递过去,被朱家拒绝了。后来,她又几经辗转,通过社区找到了救命恩人,尽管她很想报恩,但得到的确是一样的结果,“救你,只是缘分。”

因为住家离岸边很近,救人事迹时有发生:2006年,一名醉汉失足掉入河里,朱建平把他拉了回来;2009年,他又在一场暴雨中,救起一名落水者。

他总是在帮人

朱建平其实是一个平凡不过的人,他的经历跟很多60后相似:曾是企业普通职工,后来企业运转不济遭遇下岗,妻子收入也不高,不得不四处打零工维持家庭生计。

好在不久之后,朱建平所在的盐店街社区招聘保安队员,当时的社区主任王建英推荐下,身材并不高大的朱建平,就在家门口当起了保安。由于工作认真负责,很快就成了保安队队长。

朱建平的手下,大约有四五名队员,平时不仅为社区保驾护航,还义务帮着居民们排忧解难,这个团队在社区里有口皆碑。两个月前,邻居周国红家里的水管坏了,由于丈夫在外打工,她就找来朱建平帮忙修理。后来一直到朱建平去世,两人都没能碰面,“现在连说声谢谢的机会都没有了。”

在许多居民的心中,常常把朱建平比作“一把万能钥匙”。他有两个工具箱,里面装着各种各样的工作。“不管是谁家需要修门换锁,还是泥工木工,反正他能搞得定。”

除了这些,朱建平还有个特长,就是善于化解纠纷。“他先是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等与对方的拉近距离后,再开始耐心解释道理。”说起朱建平的调解水平,让王建英极为佩服,“只要社区里发生了纠纷,只要他出面,就没有解决不了的。”

他第一个下水救人

2004年3月31日下午1点59分,自贡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一辆公交汽车在正常行驶中制动失灵,撞断行道树和护栏后,坠入釜溪河,造成15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车祸发生那刻,朱建平刚刚出门准备参加再就业培训,“咚”的一声巨响后,长期居住在河岸旁的朱建平意识到:肯定是出事了。他连忙跑到山脚才发现,这回掉到河里不是人,是辆公交车!

在一辆刚巧驶来的货车司机帮助下,朱建平又攀着绳索滑下十米高的公路堡坎,来到岸边立马开始救人。

王建英介绍,朱建平患有严重的哮喘病,平时的药都是随身携带,那个时候的气温还很低,但他仍然纵身跳入冰冷的河水,把人救到岸边后,又转身回到河里。这时朱建平的妻子邱利琴闻讯赶来,担心丈夫受凉病发,大声呼喊着丈夫:“吃点药哦,吃了要再去。”

在这次的救援中,朱建平在冰冷河水中往返了4次,救出了7名乘客,直到他自己被赶来救援的武警战士救起。后来的媒体报道,朱建平是第一个赶到现场参与救援的民众。

在这之后,自贡市委市政府对积极参与救援的市民进行了表彰,朱建平被授予“见义勇为勇士”称号,并当选为自贡市“十大杰出青年”,朱建平和他英勇救人的事迹,成了全城美谈。

幸福家庭的不幸

今年,是朱建平与妻子邱利琴结婚的第31年。在漫长的婚姻生活中,他们的家庭一直都很和睦,曾多次评为“最美家庭”和“幸福家庭”。

在上个月结束的四川省首届文明家庭评选中,朱建平一家名列全省100户文明家庭之一,成为全省家庭美德和文明的示范者。

平日里,朱建平极为节俭。在他妻子的印象中,丈夫基本没有穿过上百元的衬衣,唯一的一次就是在07年,他进京参加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时,买了一件百多元钱的白衬衫,“这都让他心痛不已。”

再过三个月,朱建平就退休了。“可惜,他没有等到那天。”妻子邱利琴的眼泪又顺着脸颊,流到了下巴边。

自流井区委宣传部表示,朱建平平凡又动人的事迹,一直都是区委区政府大力提倡和宣传的典型。获悉朱建平不幸因病去世后,区委区政府领导和宣传部、文明办等先后前往吊唁和慰问。目前,宣传部正在组织收集朱建平的事迹材料,大力倡导学习他的精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