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九洪西瓜抢“鲜”上市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8 15:19: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近日,自贡市沿滩区九洪乡莲花村的村民袁世芬就开始忙碌起来。她拿着几个箩筐来到自家的西瓜大棚种植基地,穿梭在其中,将已经成熟的西瓜采摘下来,小心翼翼地放进框里,准备上市。

幸福洋溢

西瓜产量高受欢迎

“今年的西瓜产量很不错,按照目前的价格计算,我家8亩地西瓜大概有近10万元的纯收入。”袁世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多亏了专业合作社的专家对我们进行种植技术指导,种出来的西瓜又大又甜又脆。拿到市场上很受欢迎,还不够卖。”

袁世芬口中的专业合作社指的是九台山瓜椒专业合作社。自从她成为合作社社员后,每年都会有专家对她进行科学的种植管理指导,使种出来的西瓜产量高、品质好。“种西瓜是门技术活,以前技术不专业,种植出来的西瓜产量没有现在高,味道也更差些。”

九洪西瓜具有40余年的种植历史,因其含糖量高、品质佳、口感好,迅速赢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青睐。为了能扩大种植面积,促农增收,四川平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公司+专合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辐射带动全乡1600多户专合社社员和农户规模种植西瓜,发展种植面积4500亩,不仅让社员和农户有了专业的技术指导,还有了固定的销路。

“在原有的基础上,公司也会引进新品种。”专业合作社理事唐国伦介绍,现在有“京欣1号”“莎蜜佳一号”“美国早蜜王”等多个品种,西瓜也分为大棚瓜和露地瓜。目前大棚瓜已经上市10多天了,露地瓜正在开花。

促农增收

带动地方经济收入

随后,记者来到大棚种植基地看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层层的瓜叶旁边静静地躺着一个又一个的“瓜美人”,不少瓜农正在采摘西瓜。“大棚瓜可以采摘三季,现在第一季已经成熟。”唐国伦说,市场批发价为每斤2.5元,每亩产值可以达到7000元,专合社社员和农户户均增收能达到上万元。

为发展乡村旅游,打造“节日经济和假日经济”,带动九洪乡特色农产品销售,促农增收,四川平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还携专业合作社成功举办了四届“九洪西瓜节”,销售西瓜、香瓜等特色农产品1000余吨,年带动九洪地方经济4000余万元的收入。“每年的西瓜节人气爆棚,我们的西瓜都不够卖,以后还会逐步扩大种植面积。”瓜农纷纷感叹道。

“下一步,公司将带动全乡更多的社员和农户,共同把特色优势农产品做强做好,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让他们的腰包更加鼓起来。”四川平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明旗说,通过“公司+专合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打造“万亩优质农作物种植示范基地”,包括西瓜、小红椒、花椒、红薯、南瓜等,并通过“九台山”品牌打造,进一步提升农产品的价值。(卜一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