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疏堵结合”禁燃秸秆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0 19:21: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张启帆)今年入春以来,自贡地区气温与去年同期相比普遍偏高,这也使得自贡今年春耕时间提前。眼下春耕即将进入尾声,小春作物(玉米、小麦、菜籽)也基本完成收割,农民脸上挂着丰收的喜悦,但小春作物收获之后,地里留下的农作物秸秆又该怎么办?往年的做法大多是将秸秆堆放在田地里付诸一炬,但这不仅污染了环境也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

近年来,环境保护部门一直在被农民收获后焚烧秸秆的问题所困扰,一方面,环境保护部门大力禁烧,而另一方面,在环境保护部门的大力禁燃政策之下,农民打起了游击,最终为了省事还是将农作物秸秆付诸一炬,这对环境带来了巨大的破坏。

秸秆回收利用水平落后

记者从自贡市农牧业局了解到,由于地形和农作物经济价值的因素,自贡地区的小春作物以油菜为主,而自贡全市的油菜播种面积达31万亩,秸秆产生量可达10.1万吨。而这些秸秆的可收集量可达9.6万吨。据自贡市农牧业局农村能源与环境科工作人员介绍,在这9.6万吨可回收的油菜秸秆里,只有72%能够被利用,其余的几乎都被焚烧掉了。

据了解,秸秆再利用的途径一般为“五化”,即:“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原料化”。由于五化成本普遍偏高,自贡又受制于地形和劳动力等因素,目前秸秆再利用程度还停留在比较原始的情况之下。

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据自贡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数据显示,三月份自贡的空气质量良好,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64.3%,细颗粒物浓度环比下降27.7%至35.8%,颗粒物浓度环比下降18.3%至30.3%。据自贡市大气办通报,空气质量改善的原因为,自贡市三月上中旬有两次降雨过程,荣县、市区、富顺降雨天数分别为11、13、14天,气象扩散条件整体较好,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或消除。除气象扩散条件较好外,自贡市两桥改造和丹桂大街道路改造完成,加之灯会结束,交通压力得到缓解,车辆拥堵现象随之减少,在洒水作业的协同作用下,自贡市主城区扬尘影响逐步减少。

疏堵结合禁烧秸秆

为了能够让自贡的天更蓝、环境空气质量更清洁,自贡市环保局在今年加大了对秸秆禁燃的工作力度,采取了“疏堵结合”的工作方式。一方面,与自贡各区县相关部门负责人签订秸秆禁烧目标责任书,要求,以“村(社区)”为秸秆禁烧工作主体,坚持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相结合,全面防控与重点清查相结合,行政推动与技术服务相结合,使农作物秸秆得到有效利用,路边、地边、村边积存的农作物秸秆得到全面清理,消除焚烧隐患,争取实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的目标。而另一方面,又与相关部门协作从源头上给农户做工作,转变农户的思想,推动和探索秸秆的基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利用,逐步引导农户改变传统的农业耕作方式。“今年我们还与一些企业合作,让他们主动上门收取农户的秸秆”自贡市环保局总工程师高裕君说,“这样一来,既让农户有了收入,还能减少秸秆的焚烧。”

对于今年的秸秆焚烧情况,高裕君估计,“秸秆禁烧工作的开展不止一年了,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也做过很多了,农户的思想在逐步的发生转变,我相信,今年的禁烧情况肯定与去年相比会大有好转。”

加大力度做好禁烧工作

自贡市环保局在本年度的秸秆禁烧工作中除了与区县签订禁烧责任书外,还将出台自贡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问责暂行办法这是一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一系列法规之下制定的细则办法。办法规定,对秸秆禁烧防控不力,辖区内有3个及以上的乡镇(街道)出现焚烧秸秆5处及以上或被卫星监控火点3个及以上的区域的相关第一责任人将被问责。接下来,自贡市目督办和大气办还将成立联合督查组,加大对秸秆焚烧的日常督查力度,全力做好秸秆禁烧工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