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荣县茶文化节开幕:三两来牟春茶,卖了九千八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9 22:17: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张启帆)3月29日,荣县第六届职工技能大赛(采茶比赛)暨来牟镇第九届茶文化节在荣县来牟镇文化广场成功启幕。为了一包来牟镇春茶眼福,以及职工们熟练的采茶风姿,记者早早就来到了比赛现场——荣县来牟镇一洞桥村5组。

分会场,职工熟练采茶展风姿

阳春三月,清晨8点的荣县来牟镇一洞桥村5组,茶农们在茶地里忙碌着,碧绿的茶树低矮整齐的排列在茶地里,一行行茶树上挂着新绿的嫩芽,在微风的轻抚下来回摇曳,好似一个个绿色的精灵在茶树上舞蹈,看着这一行行的新绿,当地茶农的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因为这些茶叶采摘后制成茶又能给他们带来收入。记者一眼望去,是无垠的绿色,据当地茶农介绍,来牟镇一洞桥村是茶叶基地,这里有上百亩的茶田。而根据茶的品种不同,每亩茶地能给茶农带来2000至10000的收入。而这个时候的茶叶又称为“明前茶”。顾名思义就是清明节前采制的茶叶,受虫害侵扰少,芽叶细嫩,属茶中佳品。

上午9时20分,选手们纷纷就位,准备一展伸手,在赛事主办方工作人员的一声令下,采茶比赛开始了,在周围围观村民的呐喊助威声中,参赛的选手们纷纷拿出绝活,奋勇争先,有的双手采茶,左右开工,一掐一个准,将嫩绿的新芽装入身前的背篓中,而有的选手则是一手抓住茶树枝头,一手采摘茶叶新芽,速度一点也不亚于左右开工的选手。只见选手们手指在茶树顶端游走,所经过之处那一抹新绿便不见了踪影。如此熟练的技法犹如指尖在跳舞一样。据主办方介绍,这次采茶比赛邀请了周边8个乡镇10只代表队共计30名选手参加。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于佳乡瓦窑村的邹淑娟和长山镇青龙村的但惠娟获得了一等奖。邹淑娟表示,能够获得一等奖非常荣幸,今后一定会多种茶、种好茶。

主会场,歌舞翩跹,现场制茶评比

与此同时,在主会场,来牟镇文化广场,这里更是人山人海,除了来牟镇本地的村民外,荣县其他乡镇的村民以及许多来了浙江、福建、安徽的客商也来到了来牟镇第九届茶文化节的现场。会场周围,来自自贡市多家茶叶生产企业的员工摆好了展柜,展柜上盛放着他们企业自己所生产的茶叶以供来往人群品尝和购买,除此之外,在站台旁,还摆放着一口炒茶时所用的大锅。制茶工人们正在紧张的炒制着茶叶,以参加接下来的制茶大赛评比。舞台上,一台台精彩的文艺节目演出更是引来台下观众的阵阵喝彩。

时间来到上午11时许,参加制茶评比的结果也出来了,经过评委们的专业评审,最终由自贡市蜀茗春茶叶有限公司1车间所现场炒制的茶叶获得了本次制茶比赛的一等奖。

制茶拍卖,一等奖茶叶拍卖成交价格为9800元

而接下来现场拍卖获奖的茶叶更是将茶文化节推向了高潮。三等奖的茶叶起拍价为200元,而现场的成交价却令人咋舌,达到了惊人的2600元。二等奖的茶叶起拍价为400元,成交价高达6000元。一等奖的茶叶的起拍价为600元。而当开始起拍时,台下来自外地的客商纷纷出价,你出2000,我出2800,台下欢呼声此起彼伏。最终一等奖的茶叶以9800元的价格被来自浙江的客商邹卫国拍走。邹未国说,来牟镇的茶文化节他每年都来,每次都来采购几万斤的茶叶带回浙江销售,而当记者问及邹卫国,出这么高的价钱只为这区区150g的茶叶到底值不值时,邹卫国回答记者:“值,这茶我是在现场看他们炒制的,品质非常好,而我买的不仅仅是茶,而是这茶里的文化。”现场的茶农也非常开心,自己的茶能够卖到这样的“天价”,他们也纷纷表示,自己以后会多种茶、种好茶,赚更多的钱。随着拍卖的结束,茶文化节也接近了尾声。

政府主导,龙头带动

荣县来牟镇素有“川南茶叶之乡”的美誉,是自贡的西大门,坐落于自贡与乐山的交界处,距离荣县县城37公里,总面积55.7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5万亩,现有茶园2万亩,占自贡市茶园面积的16%。茶叶加工企业19家,年加工优质茶5000吨,占自贡市茶叶加工量的50%,年产值超亿元。该镇历届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茶叶发展,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引导农户发展茶叶种植。科学规划,以一洞桥村、刘家坝村为重点,建设千亩茶园重点村5个。重点扶持培育自贡市级茶叶加工龙头企业和茶叶专合组织,走“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发展思路,利用“川茶”大品牌,整合现有品牌资源,带动该镇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