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华西能源联合多方名企 石墨烯产业发展将走向国际化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9 21:50: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刘亿)3月29日,自贡石墨烯产业合作交流对接会在成都召开,上市企业华西能源公司与国内外石墨烯行业知名企业、科研机构联合签署了《关于成立国际石墨烯应用技术科研中心的合作意向协议》。此外,来自国内外石墨烯行业的相关专家代表,围绕加快推动当地石墨烯产业的发展进行了交流对接。此后,各方将不断深化合作,加速推进自贡石墨烯产业园项目建设,共同推动当地石墨烯产业的发展和壮大。

据了解,石墨烯是目前发现的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一种新型纳米材料,它被称为“黑金”,是“新材料之王”。科学家甚至预言石墨烯将“彻底改变21世纪”,极有可能掀起一场席卷全球的颠覆性新技术新产业革命。

由于其在耐高温、导热性、导电性、润滑性、化学稳定性以及可塑性等方面的优异表现,它的市场应用空间非常广阔。目前,通过国内外相关企业的探索合作,石墨烯技术已运用于触摸屏、传感器、导热导电材料等众多领域。以日益成熟的汽车产业为例,石墨烯技术已实现了在发动机润滑油、车灯散热、车身轻量化、太阳能天窗、超级电容等方面的应用。

华西能源公司是自贡市首个进军石墨烯产业的企业,2016年10月,该公司以13.5亿元收购石墨烯工业化量产先行者恒力盛泰(厦门)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15%的股权,使其主营业务在装备制造、工程总包、投资营运三大业务板块的基础上,新增石墨烯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业务。

2016年11月,在华西能源公司的协调努力下,一个投资总额30亿元的石墨烯项目落户自贡高新区,主要实施石墨烯规模化制备及石墨烯下游开发应用等石墨烯+项目;将以石墨烯材料制备为基础,以高层次人才为支撑,以石墨烯下游产品应用及产业化为重点,以自贡“石墨烯产业园”为载体,推动当地石墨烯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壮大。

华西能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高度关注石墨烯行业的发展,并积极利用好自身的专利技术及在石墨烯研发、生产及市场竞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拓展石墨烯产品的终端应用及其配套领域。

此次在蓉举行的国际石墨烯应用技术科研中心签约仪式上,华西能源公司与国内外石墨烯行业知名企业、科研机构联合签署国际石墨烯应用技术科研中心合作意向协议;相关企业、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还签订了《石墨烯产品订购意向合同》、《产学研深度合作协议》,各方将在此后深入合作,共同推动石墨烯应用技术的开发与运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