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华灯耀丝路”活动全球启动 自贡灯会将点亮“一带一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8 13:30: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昨(16)日下午,2017年“欢乐春节·阅读中国”特别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上,举行了“华灯耀丝路”签约仪式,这也成为1月10日自贡灯会全球推介会后,“中国灯城”迅速面向全球推出的又一个以灯为主题的大型活动。

当天,在“华灯耀丝路”签约仪式上,首先播放了“华灯耀丝路”宣传片。自贡市人民政府与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文化译研网三方共同签署“华灯耀丝路”合作协议,展开了“华灯耀丝路”活动全球启动书法卷轴,标志着“华灯耀丝路——中华彩灯上的语言艺术”彩灯国际巡展启幕。

自贡市委常委、副市长李红强在致辞中指出,自贡灯会全球推介会举办后,引起了各国驻华使节的高度关注,“自贡灯会”正升级为“环球灯会”。此次签约即是具体的落实措施之一,目的是将“自贡灯会”办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国外友人带去中国的文化与喜庆。

李红强认为,有了自贡独有的彩灯文化底蕴、中华文化促进会丰富的实践经验、中国文化译研网这一全国最大文化出口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以及三方对传承宏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共同理想,中华彩灯一定能闪耀丝路。

据了解,“华灯耀丝路——中华彩灯上的语言艺术”彩灯国际巡展由自流井区人民政府、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拟于2017年10月至2019年8月举办。将依托自贡这一中国彩灯发源地的文化艺术优势,通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要节点城市举办“中华彩灯+世界语言”巡展形式,为不同国度、信仰的国家点亮带有不同语言的中华彩灯,着力打造讲述中国故事、弘扬民族文化、传播华夏文明、传递中华友谊、推动共同发展“五位一体”的创新创意与文化交流平台。

活动内容包括中华彩灯展、语言文学艺术展、书画艺术展、诗歌吟诵会。国外拟办城市为:巴林麦纳麦市、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俄罗斯莫斯科市、马耳他瓦莱塔市、韩国首尔市、蒙古乌兰巴托市、尼泊尔加德满都市;国内拟办城市为:西安、昆明、北京、深圳、南京等。

“自贡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特别是有彩灯这样的优势资源,让我非常向往。”文化部外联局翻译处处长蒋好书认为,如果能把彩灯和语言结合起来,让更多人看到灯,知道有怎样的故事、怎样的自贡创新,会让更多人对自贡产生兴趣

在“各美共美 美美与共”对话环节中,四川电视台策展人余庆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自贡人,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眼中的自贡灯会。

同时,在天桥艺术中心内,中国彩灯行业第一股——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带去了DIY手绘灯笼和不二熊猫摆件,吸引了不少观众参与到制灯的乐趣中,近距离感受自贡彩灯的魅力。

(周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