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需检有所为 自贡市“检民一路”特色工作结硕果

2023-10-12 21:59: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许冬亮 自贡频道 罗伟

10月12日,自贡市检察机关“检民一路”特色工作现场推进会于沿滩区举行。自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国清,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曾梅,沿滩区委副书记王红军,全国人大代表曾道群等参加会议,会议由自贡市人民检察院专委刘邑主持。

“检民一路”是自贡检察机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社会治理难题的创新举措。“检”是指检察机关,“民”是指人民群众,“一路”是指在社会治理道路上同心同向。“检民一路”特色工作的重点在于两个方面,一是化解社会矛盾,二是推动社会治理。

近两年来,在化解社会矛盾上,自贡市各检察机关坚持和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司法资源下沉,定期走访发案率高、矛盾纠纷突出、信访事件多的村、社区,及时介入、处置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纠纷事件,通过“提前预警、提前走访、提前处置”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案件63件,其中化解的退役军人胡某林权纠纷案被最高检评为行政检察“与民同行”典型案例。开展释法说理、公开听证等70余件,受众面达1410余人次,移送“民转刑”等矛盾纠纷线索11件。

在推动社会治理上,自贡市各检察机关以检察建议的方式深度参与社会治理,服务保障人民群众最切身的权益。针对群众反映的水涯晓渡噪声污染问题,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迅速整改,相关非法经营的摊位被全部取缔,噪声问题得到有效治理,被省委政法委评为“五年百佳”案例。全市检察机关以社会事件多发领域和社会关注热点问题为切入点,制发各类公益诉讼和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29件,不断提升基层法治能力和法治水平。

近两年来,“检民一路”共办理典型案例20件,其中全国典型案例7件,获评省级典型案例9件,全省政法“五年百佳”案例4件,已逐步成为我省检察机关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主动融入社会治理的一张名片。其经验成果获评“四川政法为民行动十大典型案例”“全省优秀检察文化品牌”“全国检察机关20大文化品牌”等荣誉。

黄国清表示,自贡检察机关将把“检民一路”活动作为特色工作持续开展,将以人民利益为中心,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检察之制”推进“社会之治”。检察机关要与人民群众共同参与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践行“浦江经验”,坚持“枫桥经验”,重视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问题和热点问题,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为民办实事,在履职尽责中展现检察担当。

会前,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沿滩区人大代表之家,感受沿滩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贴近基层的优势,主动融入基层治理,实现“民有所需、检有所为”的工作成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