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打造夜间文旅新产品 激发“夜经济”新动能

2023-10-06 11:25: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川观新闻记者 行晓艺

“好多‘花仙子’提着花篮,我要去和她们合照!”10月5日晚,在自贡市中华彩灯大世界内,“十二花神”正被一群小朋友围住,想要合影留念。期间,孙悟空、八仙等各种古装扮相的演员也被游客簇拥着,好不热闹。

“彩灯嘉年华刷新了我来自贡旅游的体验,夜间比白天的游玩项目更丰富,已经爱上这里的夜晚。”游客马先生说,此次嘉年华不仅灯组、600架无人机的灯光秀观赏性极高,古装演员和游客的互动也特别好,有一种“穿越”回千年前的自贡过中秋的感觉。

日前,自贡市印发《自贡市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提出以彩灯大世界、半城桃源里为重点,打造文旅融合夜间经济示范点;打造自流井老街、贡井老街,为夜游釜溪项目提供延伸服务,打造老街夜间经济示范点。中秋国庆假期,自贡打出“夜间文旅新产品+服务保障”的组合拳,激发“夜经济”新动能,释放文旅消费新活力。

差异化打造夜间文旅新产品

在毛家坝码头乘船,缓缓而行,在两岸的光影间夜游釜溪,盐都印象、百米画卷、釜溪印象、盐都八景……感受千年盐都的历史人文;上岸后,在王爷庙点上一杯自贡地道的香茗,听着折子戏,浓郁的茶香伴着婉转的戏腔,感受“最地道”的自贡文化。

“这是我第一次来自贡,本来是被自贡的美食吸引,却发现自贡的文化底蕴很深厚,文旅产品这么丰富,又多呆了2天。”10月5日晚,游客王林一边听着折子戏,一边告诉记者,全家人去了彩灯嘉年华,夜游了釜溪,对自贡的“夜”很“痴迷”。

据了解,本次假期,“夜游釜溪”每天都迎来2万多人次的游客,今年的“夜游釜溪”,“张家沱盐文化”主题光影秀、王爷庙成为游客“打卡”的热门点位。

“今年王爷庙重新开放,游客可以在这里品尝荣县的本土特色茶,听折子戏、金钱板等本土曲目,感受‘原汁原味’的自贡文化。”“夜游釜溪”负责人达杰说,下一步,还将围绕“王爷庙和盐文化”做文章,开发一系列年轻人喜爱的咖啡单品、文创产品、时尚文化、表演项目等,丰富文旅产品。

夜间文旅消费新产品亮点纷呈。今年假期,自贡推出了“灯映盐都 花好月圆”2023彩灯嘉年华、“烟火盐都·不夜釜溪”、方特时空星火节、张家沱盐文化主题光影秀等夜间文旅新产品,集夜市、夜游、夜食等业态于一体,让游客在光影间感受自贡盐文化、彩灯文化与历史人文,释放文旅消费新活力。

多举措优化服务保障

“居然可以在机关企事业单位里面停车,还是免费的,方便又暖心。”游客张奕告诉记者,他之前在景区外兜兜转转一圈,为找不到停车位苦恼。

自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秋国庆期间,开放了具备条件的自贡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向社会提供5761个免费车位,缓解节日期间“停车难”问题。

记者了解到,为方便游客出行,节日期间自贡还实施优惠停车政策、轻微交通违法采取“先劝导、后执法”等服务措施,柔性执法保障游客“夜经济”体验。

下一步,自贡将实施交通管理夜间服务,增设夜间分时段停车位,优化夜间18:00至次日8:00停车收费标准。与此同时,在周末、节假日及重大节会活动期间,连接夜间经济集聚区和示范点的公交线路,适当延长夜间运营时间,在中华彩灯大世界、夜游釜溪等景点增设夜间公交专线,增加夜间出行的便利性。

此外,自贡将放宽夜间经济集聚区和示范点的夜间摆卖管制,在避免夜间噪音扰民、占用步行通道的情况下允许市场主体适当增设“外摆位”。

服务的不断优化,助力城市“夜经济”发展。据统计,中秋国庆黄金周假日前6天,自贡17家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74.629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367.7539万元。

(图片由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