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启动“中医中药中国行 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启动仪式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5 18:12:51)  来源:自贡网  
编辑:杨国庆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医药法》,进一步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引导群众养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健康生活习惯,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根据国家、省统一安排部署,9月23日上午,市卫生计生委、市中医药管理局在南湖中医药文化广场举行“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启动仪式。本次活动主题为“贯彻实施中医药法,促进健康自贡建设·中医药健康你我他”。

启动仪式现场,市中医医院医务人员展示五禽戏、八段锦,播放本草中国视频,展示部分中草药标本、中药院内制剂、中药种植物、中药饮片加工(简易)过程、中药产品等。中医药专家和医务工作者开展了大型义诊义检咨询服务活动,现场发放中医药宣传资料、中医药宣传挂画,为群众提供中医药针灸推拿、刮痧、拔火罐等体验服务。

“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是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22个部委共同主办的大型中医药科普宣传活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提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普及群众健康生活理念,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引导群众养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健康生活习惯,在总结“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开展“中医中药中国行”第三阶段活动——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我市以“贯彻实施中医药法,促进健康自贡建设·中医药健康你我他”为主题,在全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载体丰富的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传播活动。

据了解,此次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传播活动的目标为:普及中医药知识,促进民众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推动我市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提升10%,培育健康生活方式;增进社会对中医药核心价值理念的认知和认同,营造更加关心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社会氛围;初步建立中医药健康文化传播体系,打造中医药健康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围绕目标,打造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平台,建设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实施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行动,实施中医药新媒体传播建设工程,建设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体验场馆;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理念,开展中医药健康教育,创作推广中医药文化作品;倡导养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健康行为,组织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中医药健康文化大型宣传活动、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大赛和悦读中医活动;建立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保障机制,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监测机制,建立健全中医药文化传播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多部门工作机制。协调多方力量,形成推动中医药健康文化传播与知识普及的强大合力。

(熊心权 卜一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