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春节空气质量为近年最严重的一年

http://www.scol.com.cn  (2016-02-16 13:43:07)  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  
编辑:杨国庆作者 徐昭磊 叶卫东  

(原标题:自贡春节期间空气质量明显恶化 为近年最严重的一年)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徐昭磊 叶卫东)春节7天长假刚过,春节期间我市空气质量怎么样?昨天记者从市环境监测中心获悉, 今年春节期间,受气象条件、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汽车尾气排放等因素影响,我市空气质量明显恶化,污染状况为近年来最为严重的一年。直到13日,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我市长时间的区域性空气污染才基本结束。

除夕夜:我市空气质量“爆表”

今年春节,我市继续在城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同时越来越多的市民意识到空气质量对自己生活和身心健康的影响,已经逐渐规范和约束自身的行为,春节期间很多市民已选择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

今年春节,尽管燃放烟花爆竹的数量较往年有了大幅下降,但仍然有不少市民在城区里集中燃放烟花爆竹。在春节期间不利的气象扩散条件下,市民燃放烟花爆竹让盐都的空气质量雪上加霜。

据环保部门监测,我市大塘山、盐马路、春华路和檀木林四个国控监测点位从2月7日20时开始,主要超标污染物PM10、PM2.5 开始上升,在凌晨一点有一短暂峰谷,然后逐步上升,在凌晨三点达到峰值,随后逐步下降,直到8日23:00基本趋于平稳。其中盐马路最高,春华路次之,檀木林街相对较好。在四个国控监测点位中,盐马路烟花爆竹瞬时影响较大,在8日凌晨3点、4点出现了“爆表”。

数据:今年污染最为严重

监测数据显示,进入2月以来我市出现了空气持续污染的情况。据统计,自1日至13日,我市环境空气有效监测13天,其中达标天数仅有1天,超标天数12天,其中轻度污染5天,中度污染3天,重度污染3天,严重污染1天,主要污染物仍为细颗粒物(PM2.5)和颗粒物(PM10)。

2016年春节期间我市空气质量状况比2015年明显下降,颗粒物浓度明显上升,颗粒物PM10浓度同比2015年上升74.8%,颗粒物PM2.5浓度同比2015年上升了82%。燃放烟花爆竹和汽车尾气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严重,主要污染物浓度均值都位于监测同期峰值。

据省环境监测总站数据显示,2月7日至8日(除夕和正月初一),受除夕夜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并在不利气象条件的协同作用下,今年春节是近年来全省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污染最为严重的一年,全省除攀枝花外的20个市均出现了小时重污染现象。其中自贡、泸州、内江、乐山4市为严重污染。据悉,我市PM2.5和PM10平均浓度日极大值出现在2月8日,分别为316微克/立方米和388微克/立方米,均高于全省PM2.5和PM10日极大值175微克/立方米和219微克/立方米,其中PM2.5高出80.6%,PM10高出77.2%。

根据监测数据,环保部门认为,对比2014年、2015年春节,我市2016年燃放烟花爆竹和汽车尾气对空气质量影响严重,在主城区(春华路)表现尤为突出。

分析:气象、尾气烟花爆竹是主因

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刘忠鹏认为,我市空气质量明显恶化,主要是受气象条件、燃放烟花爆竹和汽车尾气排放共同的影响造成。

进入2月以后,我市静稳天气及区域性污染天气影响,长时间未产生有效降水,环境空气质量总体较差;春节期间我市主要阴晴天气为主,夜晚大气逆温明显,污染物累积不断加剧。加之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急剧加重环境空气污染。

同时,春节期间随着返乡客流增加和观灯期间人流车流剧增,我市交通压力剧增,大年初二、初三、初四尤为突出。正月初一至初六,进入自贡城区的车辆总数超过了35万辆,日均车辆便超过了5.8万辆,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5%,车辆怠速行驶增加了气态污染物的排放,交通扬尘的影响也进一步增加。

“阴晴多云的气象条件加速了空气中气态污染物的二次转换,同时静稳天气导致污染物的不断积累。”刘忠鹏说,故同比2015年春节,我市2016年春节空气质量明显恶化,并位于监测历史同期高位。

文章来源:自贡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