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市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http://www.scol.com.cn  (2016-02-01 13:57:03)  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  
编辑:杨国庆作者 石纪宣 邬晓雁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石纪宣 邬晓雁)2015年,一个响亮而坚定的声音始终激荡在盐都大地——“坚持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015年2月6日,市委书记雷洪金在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这一年,自贡市委坚定不移地推进从严治党,惩贪治腐,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自贡市纪委大胆改革、创新举措、狠抓落实,积极探索有效监督的路径和方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指数达到84.41,全省排名第10位,较上年上升6个位次。

分层分类明责任

履职尽责,抓住党风廉政建设“牛鼻子”。2015年,市纪委出台《关于分层分类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分层分类编制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责任清单,建立工作台账,量化“两个责任”,由此构成“两个体系、内外合力、环节管理”的工作模式,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严格落实约谈提醒、述责述廉、考核通报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全市开展“主体责任”约谈5043人次、“监督责任”约谈2298人次,300余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向市、区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建立廉情分析报告制度,市纪委向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提出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建议26条。加大“一案双查”力度,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24名领导干部实施责任追究,对6起典型案件予以通报曝光。

关键领域“突”改革

改革,催生反腐败新动力。2015年,市纪委认真落实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创新突破。

一系列创新机制、方案的问世,构建起强大的纪检监督网络。《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办法》着力于早发现、早处置,防止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区县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落实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为主;《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管理规定》《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集体排查办法》,对问题线索进行统一管理,进一步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市纪委委员工作制度》《自贡市统筹联动中省驻市单位纪检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自贡市经济责任审计“监审联动”监督协作机制方案》等系列制度,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内涵式、标准化、全覆盖方向发展。

作风建设更深化

深化作风建设,首先要正风肃纪。2015年,市纪委出台《关于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的实施意见》,坚持不懈抓好监督检查。市纪委开展17批次明察暗访,发现并责令限期整改问题300余个,问责处理42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56件次。印发《关于认真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实施方案》,深入治理7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全市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案件263件。

深化“盐都问政”和“行风热线”,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1884个。

惩治腐败“持”高压

纪律挺在前,重拳惩腐败。2015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1641件次,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39人。其中,严肃查办了市民政局原局长张宁波、贡井区委原副书记廖仲彬、富顺县人民政府原副县长马泽云、荣县人民政府原副县长杨文华等16名县处级干部和84名乡科级干部违纪案件。

加大对基层办案的指导力度,乡镇(街道)纪委立案259件,同比增长34.9%。全市抽调150余人次成建制参与省纪委10余起重大腐败案件的查办工作。

源头治理强教育

筑牢篱笆,铲除腐败土壤。2015年,市纪委探索形成具有自贡特色的“双一四四”预防腐败工作模式。对全市82个案件反映出的突出问题开展立项治理。

出台《案件信息发布暂行办法》《重大典型案件内部通报制度》,及时发布执纪审查信息20条;举办大型反腐倡廉专题讲座14场、拍摄警示教育片3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13800余人次、旁听违纪违法案件公开庭审1200余人次;征集廉政文化“五个一”作品384件;中、省、市主流媒体刊播我市反腐倡廉稿件546篇次。全市近15万党员参加学习贯彻《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的理论测试和知识竞赛。

提升能力“锻”队伍

内外兼修,打造纪检硬队伍。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党的建设,巩固“三转”成果,指导区县纪委“机构未调、职能先转”。

深入开展“创铸树”、“防‘四气’、扬新风”、“忠诚干净担当·纪检风采”等活动,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增强担当意识和表率意识。组织开展全面落实监督责任研讨活动,形成研讨成果28篇。加大培训力度,培训、培养干部6000余人次。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是营造良好社会风气的“活水之源”,是助推伟大中国梦扬帆远航的浩然东风。

文章来源:自贡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