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建经济强市 解决好城镇化和工业化的互动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6 15:06:13)  来源:华西城市读本  
编辑:杨国庆记者 陈伯强  

自贡作为具有代表性的老工业城市,工业在自贡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起到了不可磨灭的推动作用。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自贡的产业也在创新驱动下不断转型升级。纵观“十二五”自贡园区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园区的承载能力、生产能力、纳税能力、核心竞争力等得到了有力提升。

2013年,自贡被纳入《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2013-2022年)》;2014年10月,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推进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的实施意见》,到2017年,全省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作全面启动,自贡列入其中,在这场“产城之变”中领跑,“一箭多雕”地推进城市空间布局优化、企业改造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

数据

“十二五”期间

自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位于自贡高新区东南部板仓工业园区,规划控制面积20平方公里,起步区10平方公里,配套区2平方公里,是自贡市委、市政府整合全市工业产业结构、优化生产力布局,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支撑。

园区依托自贡老工业基地良好的工业基础,积极做大做强新型材料、机械装备制造、CNG技术及设备制造三大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制造业,着力培育高档皮革制造及食品加工产业,努力形成产业升级、企业生根、产品创牌、整体推进的新格局。通过强化招商引资,积极探索整体开发“园中园”招商和建设模式,吸引世界500强和国内知名企业到园区投资或合作开发,着力发展相关配套产业,加快形成上、中、下游紧密关联的企业集群,实现工业园区又好又快发展。

板仓工业园区是自贡众多园区中的一个,记者从自贡市发改委了解到,“十二五”期间,自贡通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28.8%,居全省前列,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1.0:58.8:30.2,非农产业比重达到89%。培育了一批新的产业增长点。在工业上,实施有机硅有机氟、华西能源低高效节能锅炉、海川公司燃机配件制造,促进了一批新兴产业的成长。

举措

退城入园

企业与城市共赢

一个城市的工业集中度最能够体现一个城市的城市化、园区建设情况,产业的升级会带动企业发展,企业的发展则会促进城市的升级,退城入园就是促进城市升级的政策之一。退城入园顾名思义分两步走,一是退城,二是入园。但两者的顺序则是先入园,后退城。

企业退城入园一直受到自贡市委、市政府鼓励。在企业自愿申请、符合园区准入条件的前提下,鼓励现有城区工业企业退城入园。对搬迁入园的企业优先安排工业用地,并享受园区工业用地最低价。

2013年,根据《全国老工业基地 调 整 改 造 规 划(2013-2022年)》,自贡被纳入《规划》的95个地级老工业城市,其精细盐化工和节能环保产业也被列入《规划》发展重点。从2013年起,中央将安排预算内投资支持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

规划

“十三五”期间

做强园区经济实现突破

在昨日下午的自贡代表团会议上,省人大代表、自贡市委书记雷洪金指出,自贡要按照本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市”的主题主线开展工作,其中,在做强园区经济上要实现突破。

在这之前,自贡市委、市政府对园区发展进行了反复研究并决定,在今年春节时期,把自贡整个园区空间进一步地优化,“实践证明,有工业园区的区县,发展空间得到了扩展,发展能力和后劲得到了增强。”

在自贡代表团会议上,雷洪金通举例沿滩区在工业园区方面取得的成效。2009年,沿滩区建立起了工业园区,经过几年的发展,沿滩区的经济增长去年是所有区县中最好的。因为沿滩区很好解决了城镇化和工业化的互动,所以沿滩是自贡区县中经济增长最好的。

华西城市读本 记者 陈伯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