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错位发展 融入互动 自贡贡井区“十二五”记忆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0 15:59:09)  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  
编辑:杨国庆张旭宏 缪静  

“十二五”,短短的五年,却注定在自贡贡井区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留下深刻的记忆——

这是一抹绚丽的色彩:在三期叠加、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宏观背景下,贡井全区上下砥砺前行,建设“产业强区、品质西城”,出色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奋力书写了贡井发展史上的崭新篇章。

这是一次充满智慧和勇气的探索:致力破解发展瓶颈,聚集发展要素,积淀后发优势,构建“四个贡井”,向人们展示了一个自强不息、务实发展的贡井,一个包容和谐、开放创新的贡井,一个日新月异、充满生机的贡井。

这五年,贡井趁势直追,多了几张响亮的名片:航空产业园、出口血橙、川南汽贸城、川南五金城……是它们,让贡井人有了打一场翻身仗的自豪感。五年间,贡井区将“错位发展、融入互动”这条理念贯穿始终,现代农业提质扩面、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新兴产业异军突起、现代服务业做强做优,这背后反映的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贡井的名气和变化得益于硬实力的加强。

五年来,自贡从传统工业“一枝独秀”步入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的健康快速发展轨道。“十二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93%,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5.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6.7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1%……这些变化,凝聚了五年来贡井人努力克服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全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辛勤汗水。

敢开放、真开放、全开放,贡井以开放的高度和境界,赢得主动,赢得空间,赢得未来。盘点“十二五”贡井交出的历史答卷,一串串数据勾勒出贡井加速发展的脉络,清晰地讲述着这片热土经济发展的故事,记载着规划蓝图实现的轨迹。

新兴与传统产业齐头并进

上风上水“领航”发工业最强音

三九寒天映衬之下的贡井工业集中区,更显热络。园区内海川实业公司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一片繁忙。“日本进口的复合镗铣加工中心,德国德马吉五轴五联动立式加工中心,两套全进口生产线,今后发挥的作用不小。”在公司董事长刘建文看来,有世界顶尖的高端设备助力,海川公司会在航空与燃机产业的路上走得更远。

2013年,中航工业集团四川航空工业局选址贡井,与市政府签订川南通用航空产业项目。该项目选址自贡市贡井区成佳工业园,总用地1050亩,总投资约32亿元。这给贡井乃至全市发展航空产业打开了一扇大门,也让航空装备制造企业海川实业找到了顺势而为的机会。由此,自贡被纳入全省航空及燃机产业发展的三个集聚区之一 。

项目扛鼎,蓝图徐徐展开。海川实业正在建设的航空发动机高温合金涡轮盘、单晶铸造叶片加工生产线,还与英国利物浦大学航空系材料实验室、西北工业大学等合作,未来将建立产学研基地,力争在3年内融入到国际航空产业链当中。刘建文透露,公司与美国GE等世界500强企业签订的外贸订单已达40亿元。除生产核心部件,公司正寻求生产配套零部件的合作企业。

事实上,这仅是贡井区工业经济发展中的一个“强力兴奋点”。在全球经济普遍陷于低迷的大背景下,贡井不惜血本把建设“一城、两基地、三园、四带”作为战略重点,重点发展以燃机配套及叶片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通用航空产业、汽车贸易及配套产业、五金物流产业,积极打造二三产业互动、产业城市相融的新型园区,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贡井以此为契机,从通用航空产业项目合作,拓展到通用航空装备制造、航空旅游文化、“盐龙灯”文化创意产业等多个领域。

地处上风上水之地,贡井旭水河畔崛起现代化工业园,挺起工业经济新脊梁。“绝缘子、分离机械、塑胶建材” 三大传统支柱产业在技术改造中焕发新的生机,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速发展,以真空过滤、川滤设备、威特阀门、赛尔阀门、川工泵业等企业为主的节能环保装备不断壮大,以华刚为龙头的金属新材料产业生产形势喜人,以成佳工业园为平台的航空制造业加快布局……“十二五”以来;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24.5亿元,较“十一五”期末增长89.99%;预计完成工业增加值93.5亿元,较“十一五”期末增长69.91%。

以转变破解制约、以调整寻求出路、以转型培植优势,五年来,贡井在“稳”的基础上持续加大“调”的力度、加快“转”的步伐,不断推动产业结构向高效优质方向迈进。如今的贡井,节能环保、航空与燃机、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与绝缘子、分离机械、塑胶建材等传统产业齐头并进,与全市致力打造的高端成长性产业高度吻合,发展后劲十足。

传统农业的现代“蝶变”

“互联网+”让血橙出口远销

“万亩血橙丰产后怎么卖?”这是贡井区白庙镇广大果农一直担心的事。时下,随着该区休闲观光农业、特色精品农业连片发展,以及电商平台的“牵线搭桥”,果农再不用为销路犯愁。2015年12月30日开幕的自贡首届白庙血橙采摘月旅游活动,便是一个生动实践。

其实早在本次活动之前,白庙塔罗科血橙专合社就已经通过互联网+手段,将血橙销往了全国各地,引来果商的大批订单。“我们的血橙卖到新疆、黑龙江不是难事。一年以前,白庙镇的满园春专合社,还将塔罗科血橙卖到了俄罗斯,成了出口产品。”专合社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血橙产业的带动,白庙镇13600亩的塔罗科血橙,占到镇域经济的4成以上,人均增收近2000元,在全市乡镇中排名前列。如今,白庙镇塔罗科血橙年产值达3600万元,已是自贡种植面积最集中、规模最大、产量最多的塔罗科血橙基地之一。

多年的探索终显成效,白庙镇自然成为远近闻名的血橙之乡。为了给农户打开销路,镇上还通过与电信公司合作为各村牵入了网线,建立了门户网站。不少农户感叹:收购商直接网上订购,省了不少人力物力!

白庙镇是贡井区加快产村相融,推进特色精品农业连片发展,走农业产业化道路的缩影。“四带五基地”建设步伐加快,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雏形显现,2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等新型农业产业的不断发展……这些共同演绎着贡井现代农业的“升级版”。

“十二五”期间,贡井区生态养殖业加快发展,建成以建设镇为中心的奶牛产业化基地,以龙潭、白庙为中心的优质生猪基地,以成佳、桥头、五宝为中心的蛋鸡、肉鸡养殖基地,以章佳、成佳为中心的肉兔养殖基地。特色种植业不断壮大,建成以旭水河流域为核心的川南万亩绿色蔬菜生产基地,目前种植面积达12.37万亩,年总产量达到32.65万吨;建成以塔罗科血橙和龙都早香柚为主的优质水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区,目前种植面积达5.65万亩,年总产量达6.68万吨。该区产业化规模不断壮大,目前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面积23万亩;无公害产品认证数量28个,有机产品14个,五宝花生、建设香柚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龙潭镇、白庙镇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称号。新培育市级重点龙头企业2户,登记注册各类农民合作组织118个,培育各类适度规模专业大户4000余户。

激发现代服务业新活力

特色专业市场“集聚效应”显露

来自相关部门的一段数据显示,近五年来,自贡汽车市场每年的年销售额近20亿元人民币,每年新增汽车近2万台。自贡市的汽车销售市场已成为仅次于房地产行业的又一新兴支柱产业。这一新兴产业的兴起,加速了自贡产业结构的调整。而在贡井区南环路一带,已成为自贡名副其实的川南“汽车销售城”。眼下,自贡70%以上的进口、合资和国产品牌的4S店和售后维修汇集在这里。

早在2012年,位于贡井区境内的川南汽贸产业园拉开建设大幕。贡井区设定的目标是:要将其建为规模最大、集中度最高、发展活力最强、品质最好和影响力最大的辐射川南的汽贸产业园。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随着东创建国汽贸集团、自贡四达汽贸、新成车业等省、市汽车销售龙头企业建设项目纷纷落户汽贸园,奔驰、奥迪、宝马、沃尔沃、进口大众等高端汽车品牌项目相继成功引进,进一步完善了产业园汽车品牌体系,汽贸产业链得到延伸,配套服务功能不断完善,从而全力推进了川南汽配市场、汽贸会展中心等重点项目的建设。目前,川南汽贸产业集群核心产业汽车销售布局基本完成,集聚汽贸企业39户,建成4S店43家,经营品牌66个,2015年,汽贸产业园汽车销售达到27亿元,占全市汽车销售额70%以上,成功申报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并获得省级内贸流通服务业发展促进资金170万元,用于汽贸产业集聚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企业品牌打造。

“十二五”期间,贡井区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合理布局发展空间,形成特色专业市场;推进项目建设,提升发展商贸物流业;注重品牌打造,有序推进景区建设;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大力发展旅游特色产业;加强商务对接交流,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组织参与西博会、工业百强发布会、盐商大会、民企入川、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西部进口展等重大招商活动,累计签约项目42个,协议总投资约246.242亿元,累计包装项目约82个。

可喜的是,艾叶古镇和七星湖生态旅游景区成功创建国家AA级景区。其中,七星湖凯基度假酒店被评为川南首家五星级乡村度假酒店,并获“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称号。建设镇固胜村获“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和“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称号。致力于打造市民静心休闲的旅游景区的天池山公园雏形初现,航空文化旅游新区蓝图基本成型。(张旭宏 缪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