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6年自贡灯会将刮起法国浪漫风

http://www.scol.com.cn  (2016-01-06 15:43:17)  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  
编辑:杨国庆记者 刘亿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刘亿)由自贡市政府和四川省文化厅联合主办的第二十二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将于1月21日猴年新春之际在自贡彩灯公园拉开大幕。这是自贡灯会连续多年取得巨大成功的基础上,推出的又一台文旅商贸盛会。

本届灯会以国际化的视野撷取世界优秀历史文化长河中的朵朵浪花,以创新的彩灯艺术语言演绎大美天下的精彩和鸣,用开放自信的胸襟展示中国人追逐梦想和幸福的豪迈之情。可以预期,璀璨的彩灯又将再次吸引数以百万的天南地北的观众来到自贡,一睹自贡灯会的风采,必将成为一届创意精到、工艺精巧、用材精细、形象精美的彩灯文化盛会, 成为2016年新春南国灯城一道壮观亮丽的民俗盛景,继续领航中国节庆灯会之风骚。

法国文化元素催生工艺创新

本届灯会在题材选择上横跨东、西方文化,在制作上纵贯传统和现代制灯工艺,为满足新题材的需要,在制作工艺上进行大胆创新,成为本届灯会的最大亮点。

设置特型区展示法国文化,既是灯组选题的一次另辟蹊径,更是一次探索和创新,对彩灯制作的工艺技术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埃菲尔铁塔》、《凯旋门》《璀璨艺术》等灯组,技术难度之大、工艺要求之高,都是前所未有的,成为本届灯会的重大创新。同时也充分展现了传统和现代彩灯语言的可塑性、包容性、兼容性和文化张力,更是新一代自贡彩灯人创造力的展现。精美的工艺、精准的造型、缤纷的色彩、流萤的灯火,把整个广场演绎成法国文化的殿堂、自贡彩灯的世界,让人忘却今夕何夕、故乡他乡。

彩灯公园大广场作为本届灯会的特型区域,除舞台灯区外,全部以法国标识性历史建筑埃菲尔铁塔、凯旋门,以及美术文化、红酒文化、美食文化和时尚文化为题材,充盈着浓郁的法兰西文化色彩、民俗风情和时尚节拍。把整个广场作为特型区域,并以一个西方国家的文化为素材制作彩灯,这在历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上是绝无仅有的。

时政热点启发彩灯题材创新

在2000年前后的自贡国际恐龙灯会中,直接把时政热点作为选题做灯,多有标语式、口号化以及说教和观赏性不强的倾向。因而,在强调灯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震撼力的过去几届灯会上已经不再涉及此类题材。本届灯会,按总体策划案要求,独辟蹊径,把目光瞄准了“一带一路”这一时政热点。

“一带一路”既是国家战略,也是时政热点。受此启发,核心区域二号湖的水上兼陆地大型场景灯组《大唐华章》,巧妙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隐喻“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把大唐华章、“万国来朝”、嘉峪关、西域楼兰古国、日本名古屋建筑、仰光金塔、狮身人面像、罗马斗兽场、郑和下西洋等16个跨越时空的文化元素,按二号湖及其周边的地形地貌散点布局,形成史诗般的特大型场景灯组。融通古今,连接中外,寓教于乐,激励当下的人们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构想团结奋斗,不断进取。

传统和现代制灯工艺绽放异彩

变换题材,提升彩灯品质,提高工艺难度和要求,为彩灯艺术语言的发挥开辟更大的空间,使传统和现代制灯工艺得到尽情发挥,绽放异彩,是本届灯会的又一创新。

为提升灯组的文化品质,展现传统制灯工艺的文化含量和技术含量,在一些历史文化题材灯组中不仅大量运用梳花、雕刻等工艺,而且人工手绘图案亦大量运用,使传统制灯工艺得到继承和发扬。如《凤舞天仙》中的走马灯,《唐伯虎点秋香》中的屏风和画屏,《天仙配》中长达50米、高5米的巨型屏风,通道灯棚《花开富贵》的135个大小灯笼(最大直径3米),以及长廊400个宫灯上的字画等等,无不是人工手绘,传统文化的魅力将得到极大的彰显。

特殊材料灯组再上新台阶

瓷器用具、玻璃药瓶捆扎等自贡独创的特殊制灯材料和工艺,因了灯组主题的切换,造型难度的加大,工艺要求的提高,使灯组的质量和效果上新台阶。

核心区域解放纪念塔的单体大型灯组《华灯溢彩》,把鱼化龙、蟠龙、上古神兽赑屃元素,从下往上逐次重叠组合。上置巨型宫灯,十余个中型宫灯有序点缀其间。灯组高25米,直径22米,所有宫灯采用瓷器捆扎工艺制作,耗用碗、盘、碟、杯、勺等日用彩色瓷器25万件,内里“走马灯”旋转,创自贡国际恐龙灯会瓷器灯捆扎制作技术难度之最、安装难度之最。其余的鱼化龙、蟠龙、赑屃等,综合了泥塑造型,玻璃钢翻制,金箔装饰,口中交替喷雾等多项高难度的工艺技术制作。

灯组采用抽象写意风格设计,玻璃瓶夹层置内照明,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变光、追光,云蒸霞蔚,蔚为壮观。置身其间,仿若进入璀璨晶莹的世界。

彩灯的视觉震撼与叙事性相得益彰

本届灯会在认真总结往届灯会的基础上,不仅融形、色、声、光、动于一体,强调彩灯的“高、大、新、奇、美”,讲求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更坚持向传统学习,在传统灯会的灯组编排中吸取养分,把观众喜闻乐见的故事性灯组作为重点打造,在呈现彩灯艺术美的同时,带给观众更多的人文美,赋予彩灯更多的韵味、品味、回味。

彩灯的视觉震撼力与彩灯的叙事性结合,无疑已成为本届灯会的又一亮点,必将相互辉映,受到中外观众的喜爱。

另外,与本届灯会配套的南国灯城灯饰景观亮化工程,在主城区的26条主街大道、55个转盘节点布展。数百万件现代光源,通过主题设定,经人工搭建、悬挂、塑形、排列、编织,形成一条街一个景,一个节点一个亮点的迷人景观,成为本届灯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灯会活动异彩纷呈引人入胜

灯会中的活动,是一届成功灯会不可或缺的内容,所谓灯会的“参与性”、“互动性”正在于此,丰富多彩的活动,可扩大灯会的外延,带给观众更多的美好感受,让人留下美好回忆。

本届灯会的活动既有“首届中国彩灯文化峰会”、“翰墨缘·自贡情自贡新十年优秀美术作品汇展”等大型活动,又有“‘扫我’微故事”、“市民笑脸墙”、“彩灯DIY馆”等互动娱乐活动,可谓异彩纷呈,引人入胜。

此外,“市民送灯参展活动”、“有奖猜灯谜”活动等丰富多彩的节目也将在灯会现场举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