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项目履约率超80%  自贡无人机及通航产业加速“起飞”

2023-05-10 14:32: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川观新闻记者 秦勇

如今,自贡航空产业园里的广联航空无人机总装及零配件制造项目建设正酣,钢结构厂房已见雏形,工作人员在机械设备的配合下各司其职。据悉,该项目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内完成一期主体建设,并同步进行厂房机电安装。

该项目占地123亩,一期建设面积5万余平方米,包括复材加工车间、无人机装配车间等;二期规划面积1.4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百余架无人机部段及整机的生产装配能力,进一步提高自贡无人机总装及零配件制造的专业化生产能力和智能化水平。

如火如荼的建设现场正是自贡强力推进无人机及通航产业重大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5月9日,记者从自贡市投资促进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市在发展无人机及通航产业方面持续发力,做细项目管理,做强产业链条,做优企业服务,已有超80%的签约项目履约,目前,在全市已签约的27个无人机及通航产业项目中,履约项目22个,开工21个,到位资金19亿元,无人机及通航产业加速“起飞”。

自贡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立足打造无人机及通航千亿级产业集群战略目标,围绕成飞自贡无人机产业基地、腾盾科创自贡生产与运营服务基地等龙头项目“点对点”开展配套招引,先后对接中国航天九院、中科院热物理研究所等重点企业21户,累计引进广联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52户,现有重点在谈项目15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9个,推动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贡井区作为自贡打造无人机及通航千亿级产业集群的主战场,紧紧围绕项目建设,与航空工业成飞、中航无人机、腾盾科创、电科特飞等龙头企业共建自贡无人机产业基地,引进优质企业近30户落地自贡航空产业园,无人机及通航整机研发制造、航空零部件及标准件生产等发展势头强劲。

4月19日,贡井区在自贡航空产业园签约10个项目,开工34个项目,总投资近150亿元,项目涉及无人机及通航产业等多个领域,产业加速集聚。

今年,自贡深入实施“项目投资年”行动,计划实施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00个,年度投资900亿元以上,全年固定投资预计增长9%,依托大项目建设撑起稳投资的“四梁八柱”,重塑这座老工业城市的经济发展版图。

因此,自贡聚焦招大引强,精准对接大企业,全力招引龙头型、基地型、集群型项目,聚焦主导产业,完善“链长制”工作机制,做好产业链招引,推动产业串“点”成“链”。

签约项目有增长,在谈项目有储备,还要全力服务让项目尽快落地达效。自贡在项目招引上再加力、项目建设上再提速,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完善“一企一策、一企一方案、一企一专班”全程服务机制,对已签约成飞配套企业制定分级负责、分包管理责任台账,清单式、动态式跟踪服务,细化到点、责任到人,以项目投资的快速增长推动无人机及通航产业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