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经验在全国发展大会上交流

2023-04-30 20:22: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李貌 自贡频道 罗伟

“传承工业文化,推动高质量发展。”4月26日,由中国轻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组织召开的“中国轻工业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博物馆馆长交流会”在苏州市召开,会议发布中国轻工业博物馆竞争力评价报告,公布首批轻工业博物馆竞争力评价结果。

当天,来自全国各地20余家轻工业博物馆馆长,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中国衡器协会、中国少数民族用品协会、中国工业合作协会、中国轻工业年鉴社、中国轻工业企业投资发展协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中国搪瓷工业协会、中国乐器协会、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中国盐业协会等十余家国家级轻工行业协会负责人,有关轻工业重点企业,从事博物馆相关产品技术研发、推广的企事业单位,以及政府相关部门、院校、文化旅游公司等单位及其代表参会。

在主旨演讲议程中,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馆长、《盐业史研究》杂志社主编程龙刚研究馆员,以《提升博物馆公众服务能力 促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主题演讲。

程龙刚以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为例,从“新时代背景下博物馆的定义、提升博物馆公众服务的意义、提升博物馆公众服务的路径”三个方面,介绍了近年来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有关经验做法。

程龙刚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将以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为出发点,进行藏品收藏、藏品研究,开展历史、文化教育,这可以使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最大化的满足,体现出博物馆存在的最终目的与价值。”

近年来,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以“科研强馆”为目标,不断开展学术考察,举办学术交流,出版学术成果。川盐古道与区域发展学术研讨会、自贡首届国际盐产业博览会等都有博物馆身影,该馆还出版了《中国古代文化线路——川盐古道(丛书)》《川盐文化圈图录》《鹾海集林》等学术成果。

除了学术研究,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还开展特色社教活动“走进明琴”“盐博课堂”和“西秦讲堂”等普及历史文化知识的社会教育活动,在活动中传播历史和科学知识,弘扬传统优秀文化,提升公众文明素质,发挥科普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

“我们要做好精神产品的生产者、科学知识的传播者、历史文化的挖掘者、文化遗产的守护者、传统文化的转化者。”程龙刚说。

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是中国博物馆发展历史上最早建立的专业博物馆之一。馆内收藏有珍贵文物18632件(套),成为中国目前为止唯一以井盐历史文化为主题的综合性博物馆。该馆先后被颁定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多次被全国文物系统、省文博系统评为“先进集体”,2017年被正式评定为“国家一级博物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