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举行美食网络直播 大厨“手把手”教你做盐帮菜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6 15:14: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张启帆)6月5日下午16点,由自贡高新区管委会主办的“品味高新暨自贡名厨教你做正宗盐帮菜”美食直播,在自贡市南湖生态公园喷泉广场举行。来自汇东大酒店的顶级名厨亲临现场,通过镜头一面制作盐帮美食一面传授网友做菜技巧。其中一道近乎失传的神秘菜肴“鸡豆花”,刷新了广大网友对盐帮菜的认识。

在直播镜头下,汇东大酒店厨师长王明华带领着厨师团队,向数广大网友展示了自贡名震天下的两道名菜——冷吃兔、水煮牛肉。煎油、下锅、翻炒、起锅、淋油……一气呵成的动作,宛如武侠小说中的武林高手,这些名厨们的举手投足,都流露出名匠风采。当然,制作出来的冷吃兔、水煮牛肉更是色味俱佳、鲜香四溢,让人垂涎三尺。

据介绍,盐帮菜是自贡声名在外的本土美食,不少菜肴如冷吃兔更是家家户户都会做,然而各家又有各家的味道。在当天的直播中,自贡名厨现场教大家做的,正是自贡盐帮菜最正宗的做法。

“冷吃兔色彩红亮、麻辣醇厚、香味浓郁、回味悠长,而水煮牛肉则麻辣滚烫、鲜、色泽红亮、肉质细嫩。但最为神秘精彩的,还是我们今天的压轴菜,名字嘛,暂时保密!”王明华一开始卖了个关子:这道近乎失传的神秘菜肴,曾经只是一个传说。因为很多人都不会做,会做的名厨也不会轻易露一手。

王明华透露:这道鲜嫩清爽的“鸡豆花”,其实是并没有豆子的豆花,而是用仔鸡脯肉和鸡蛋清混合鸡肉浆制作的,因形如豆花,取为鸡豆花,现已作为一道高档的宴会菜品,轻易是吃不到的。而直播中亮相的这道神秘菜肴--鸡豆花,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此菜为川菜的看家菜,成菜颇有特色,为川菜清淡醇厚的代表菜之一;该菜1909年出版的《成都通览》和清末时的《四季菜谱摘录》均有记载;自贡不超过5位厨师会做,全省会做这道菜的名厨,不超过20个,本次也是第一次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进行展示。

在直播现场,除了一些土生土长的自贡观众外,还有慕名而来的外国留学生,来自老挝的苏李鹏说,“感觉尝到的自贡菜都很好吃,厨师真的好厉害。这些盐帮菜跟我们老挝的菜不一样,这些菜多油多辣椒,但色香味俱全。其中冷吃兔很好吃,这是第一次吃兔子,肉很嫩。我最喜欢水煮牛肉,虽然我们经常吃,但这跟我们平时吃的不一样,这个特别嫩。还有鸡豆花也是很特别的菜,其中有鸡汤鸡蛋的味道,但吃着又像真的豆花一样软和,真不知道吃的是鸡肉还是豆花。我很高兴能参加这样的美食直播,如果有机会,我想学做盐帮菜回国做给亲朋好友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