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人的电影《盐马帮》即将首映 明年参展国际电影节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4 14:32: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平民演绎传奇人生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张启帆)“你不是为了完成你的梦想辞掉了工作么?为了完成你的梦想,你就要像个男子汉。”这是导演郭志军对在剧中饰演云龙一角儿的张旭在拍摄过程中琢磨一两个小时也说不出一句台词后的一席话。郭志军介绍,没有一点表演经验的张旭,在刚开始的时候,一句台词也说不清楚,在镜头前,连正常的走路都不会了。并且张旭还给自个儿加了很多场“哭戏”,但这并不是剧本里面的戏,而是张旭最初难以适应拍摄,因为说不好台词,觉得自己连累了整个剧组和其他演员而感到内疚,为此他甚至躲在家里不出来。不过,最终,经过和导演组的沟通,张旭为了完成自己的梦想,顶住压力,很好地完成了角色,也使自我价值得到提升。

据了解参演这部电影《盐马帮》的所有剧组的近200名演员从未有过“触电”经验,均是自贡人,演自贡的故事,他们来自工人、农民、学生、老板、医生、司法、外教美国人、退休人员、宗教人士。大家怀着对自贡家乡的热爱,怀着对电影的梦想,不怕吃苦、不怕伤痛,最终完成电影的拍摄,用最真实的手法还原了抗日战争时期,在自贡古盐道及南丝绸之路上发生的点点滴滴。

电影《盐马帮》讲述了以云龙为主的几位盐马帮工人通过南丝绸之路上的盐马古道历尽艰险为滇西抗战前线送盐的故事。影片情节惊险取舍,跌宕起伏。再现了袍哥江湖的恩怨情仇;古盐道上的步步惊心;演绎了新历史主义叙事下的平民血性燃烧的抗战传奇,为国捐躯的大义凛然。令人热血沸腾,扼腕长叹。影片将敏锐的视角放置在抗日战争时期,细致的刻画了盐马帮投入到抗日救亡的滇西抗战之中,增添了它的现实主义和传奇色彩。影片完全采用方言进行对白,更真实的还原了南丝绸之路盐马古道上的自贡平凡人的故事,为影片增色不少。

影片在创作过程中摆脱了宏达的叙事模式,从故事主体呈现了一段民间传奇,影片并没有将盐马帮游击队塑造成完美的英雄,而是以“平民”身份切入到“历史”当中,展现了人民在民族危亡时刻所表现出的奉献和担当精神。

影片已于近日拍摄制作完成,电影分为自贡话版、普通话版、英文版三个版本。在举行首映后,《盐马帮》将从6月17日开始,在四川理工学院科学会会堂展映10天。

6月下旬,该片将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向全国发行,7月上旬在爱奇艺网独家上线首播。而影片《盐马帮》也将参展明年的青岛国际电影节。

机缘巧合创作《盐马帮》

说起这部自贡人自己的电影,《盐马帮》的小说作者兼影片编剧赵应脸上露出了得意的笑容并向小编讲述了他创作这部作品的来龙去脉。他说“创作《盐马帮》其实是一个偶然的机缘。”2012年春,赵应和文友们到豆沙关旅游。景点中,一组马帮队伍坐在地上休息的雕塑吸引了他的目光,他近前细看,却发现雕塑所刻画的是自流井的盐马帮。原来,早年间,自流井盐马帮往云南、缅甸等地运送食盐,途经豆沙关,在此停驻休息,带来了当地经济的繁荣,因而被做成雕塑以示纪念。

回到自贡后,赵应通过一系列的实地走访后,在盐文化的强烈熏陶之下开始提笔创作,2014年,小说《盐马帮》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各地同步发行,并远销台湾。

一拍即合决心演绎平民传奇

而谈及将《盐马帮》这部小说改拍为电影,赵应与郭志军则相视一笑。郭志军说:“我和赵应本来就是很多年的老朋友,他创作的这部作品我第一时间就看了,看完之后我就在想,为什么不把这么好的故事拍成电影呢?这部小说具备电影的一切要素。”赵应说:“我们一拍即合决心将《盐马帮》拍成电影,这将成为国内首部描写南丝绸之路盐马古道上的故事的电影。这也将成为继《别人的城市》和《远村》之后第三部讲述自贡人的电影。”

大学外教来客串

《盐马帮》由自贡人写、自贡人演、自贡人导、自贡话讲、自贡景点入镜。在拍摄时基本走遍了自贡大大小小的特色景点和古盐道,在仙市古镇和贡井、大安选点最多。

让导演组没有想到的是,影片在开始拍摄前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四川理工学院的美国外教尤凯就很喜欢我们这个故事,自己申请加入剧组,”郭志军介绍,在向剧组提交的一篇论文中,建议加入美国飞虎队的剧情,经过多次的商讨后,赵应又将该剧情融入其中。

同时,在《盐马帮》后,赵应和郭志军还将再度合作,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以红军长征和自贡盐场为背景的,由赵应编剧、郭志军导演的电影《特遣队》,将开始筹备拍摄,这又将是一部充满正能量的自贡人的电影作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