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市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开幕 刘永湘作工作报告

http://www.scol.com.cn  (2016-02-25 17:16:46)  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  
编辑:杨国庆作者 刘亿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刘亿)2月24日下午,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自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隆重开幕,三百余名肩负重托的人大代表走入会场,依法履行神圣职责,共谋发展大计。

大会应到代表361人,实到316人,符合法定人数。

开幕大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华主持。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雷洪金、陈华、潘泽金、谭豹、李国贵、王建威、罗毅平、赵兴明、胡开洪、詹勇、刘贵君。

会议听取了市长刘永湘作的自贡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一、2015年和“十二五”工作回顾;二、“十三五”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三、2016年工作安排。

刘永湘首先全面地总结回顾2015年的政府工作。他指出,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自贡市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积极主动作为,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143.11亿元、增长8.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4.83亿元、同口径增长7.9%。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面对新形势、新常态,自贡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经济总量跨越千亿台阶,年均增长11.3%,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1564元。“五个自贡”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速公路总里程比“十一五”末增加3.3倍。新建成自贡职业技术学校等一批高品质学校,自贡卫校创建成为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医疗卫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文艺创作成果丰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开展,自贡世界地质公园荣膺“中国最美地质公园”,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的历史性变化,民生累计投入459亿元,是“十一五”期的2.2倍,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2%和13.6%。养老、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并轨运行,大病医疗保险全面实施。建成保障性住房2.9万套,改造棚户区3.64万户、农村危房6.4万户。

刘永湘说,“十三五”时期是自贡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全面振兴的关键时期。只要坚定信心、保持动力,善于把握机遇,敢于应对挑战,勇于攻坚突破,就一定能开创自贡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局面、书写老工业城市全面振兴的宏伟篇章。

“十三五”时期,自贡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切实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为基础,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增进人民福祉为根本,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持续推进“五个自贡”建设,努力建设经济强市,构建成渝经济区西南部区域中心城市,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经济年均增长8%,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保持全省前列;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群众生活质量加快改善,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各领域制度更加健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

2016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市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刘永湘强调,自贡市政府工作要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市”主题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着力全面创新改革,加快新型城镇化,切实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为“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全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力争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力争8.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力争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力争1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力争8.5%,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完成省下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力争9.5%、10.5%。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