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城投:绘出美丽画卷 擦亮乡村振兴

www.scol.com.cn (2019-03-29 17:08: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刘亿)每年立春的时候,尖山就成了许多川南游客对春天的向往。特别是一年一度的桃花节,两三结对,三五成群地来到这桃花盛开的地方游玩,留下对春天的美好记忆。

今年三月,在“闭门谢客”近一年后,自贡尖山正式升级开放。游客不仅可以游山赏花,还可以到奇趣花园休闲垂钓,感受别致生活方式;在尖山“1+6”区域,美食和游乐嘉年华等活动,每周末都将精彩上演;在秀丽的尖山景区内,高规格打造的民宿酒店已初具雏形,一期、二期、三期……正在陆续拔地而起。

“补妆”归来的尖山,对于那些慕名而爱的游客们来说,不仅给足了惊喜,更让他们对这个把生活过成诗的地方,留下了更多的期待。

高标准打造示范区

当前,旅游业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坐落于自流井区荣边镇的尖山风景区,景色秀丽多姿,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那么,作为自贡乃至川南市民的后花园,该如何融入当地特色文化,将资源优势转化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走出一条文旅融合发展的特色路径?

去年初,自贡城投集团与自流井区达成了合作:瞄准自贡首个乡村振兴示范区,通过高标准打造,实现尖山景区飞跃式发展。

据介绍,该示范区将以尖山景区为核心,并以尖山村为中心,辐射周边乡村,共计10平方公里。同时,立足于尖山的生态资源优势和位置优势,将生态建设作为核心竞争力的基础支撑,打造成自贡生态涵养地、文旅农融合发展示范区。

齐心协力“跑”出城投速度

思路既定,说干就干。

2018年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由自贡城投集团全资子公司——自贡建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尖山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的尖山项目部宣告成立。

紧接着,从市区通往尖山的主通道伍富路,正式启动维修及景观绿化工程。

一时间,在尖山的土地上,紧张忙碌的施工场景与逐渐盛放的灼灼桃花,成了这个春日里最难忘的景色。

为了尽量减少对周边村民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约8.6公里的施工距离,工期却缩短到了19天。“时间紧、任务重。”项目部经理李皓博介绍,接到任务后,公司上下齐心协力,各部门协调配合,立即调集精兵强将,全力保障道路改造按时完工。“最多的时候,我们一共有近500人在施工现场。”

3月16日,项目部提前三天完成了道路改造工程,顺利交付通车。

除了道路硬件设施的完善,项目部还找来专业团队,在道路两旁的乡村小宅墙面,绘上竞相开放的灼灼桃花,写下引人入胜的动人诗词。经过几个月的打造,伍富路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十里桃花长廊”。如今,驱车行驶进入景区,宛如世外桃源。

共建共管才能实现共赢

乡村振兴,不仅要改善当地的老百姓生活居住的环境,更要让他们的生活富裕、舒适,并且可持续发展。因此,对尖山乡村振兴示范区的改造升级,不仅需要赋予尖山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助力尖山旅游,更要提升农民幸福指数,推动乡村振兴。

过去,由于乡村较为闭塞,劳动力不充足,乡村发展常常停滞不前。为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探索政府、企业、群众共同参与机制,推动产业项目多元化发展,才能充分调动企业和群众参与积极性,达到共建、共管、共赢的目的。

据自贡建工公司总经理助理缪伟介绍,在尖山乡村振兴示范区的打造中,专门针对当地举行多次招聘会,邀请村民共同参与建设和管理,让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务工,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此外,当地村民还可以土地和房屋入股的形式,由公司进行集中经营管理,所产生的效益将与村民分红。

在尖山村村级服务中心展示厅内,沙盘中呈现出荣边镇尖山风景区未来的模样:水上剧场、浮空栈道、诗画桃林、花园餐厅、禅意茶室、绿野树屋、露营基地、平湖垂钓、亲子农庄……自贡建工公司总经理张小平表示,未来将秉承“城投出品,必属精品”的企业精神,在全国旅游业大发展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的目标,全力做好尖山项目的建设、经营和管理等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尖山景区的竞争力、知名度和影响力,力争把这一项目建设成乡村振兴的典型,向全市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