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开展平安小区创建工作

www.scol.com.cn  (2018-05-02 16:37: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近年来,自贡市公安局主动顺应社会治理方式发生的巨大变化,根据当前人群集中居住小区的生活方式,围绕平安这一重大主题,出台《全市平安小区创建规划(2017年-2022年)》,扎实开展全市平安建设工作。“政府引导、公安主抓、社区实施、多方参与”的小区平安创建格局逐步形成,封闭式、半封闭式、“三无院落”等小区样板成型,警力资源与社区民众实现了共享,警方与社区成为伙伴关系,全市社区警察沉到平安的最前沿、沉到群众当中,最大程度地激活了平安细胞,最大限度地挖掘了社区治安管理资源。2017年1至12月,全市涉及小区刑事案398起,与上年同期减少258起,下降64.8%。2017年底,经申报初审、实地测评、群众投票、综合评定,评选出沿滩区恒大绿洲小区、荣县林业小区、富顺县北湖半岛小区等10个居民小区,命名为“2016-2017年度十佳平安小区”。

美如画,一夜春风来,不忘初心迈步开

但知行好事,蓄势问前程--2017年3月,自贡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何洪率分县局“一把手”到各地公安机关考察交流,提出“调研摸底,先行试点,分类指导,会议推广,固化成果”的工作思路。2017年4月,全市各分县局治安大队长、领导小组成员,前往省内外考察学习小区平安创建事宜。2017年5月,市局治安支队成立专班,加强创建组织、指导和协调工作,全面开展小区摸底,自贡市582个小区悉数囊括(其中封闭小区224个、半封闭小区230个、“三无院落”128个。)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工作之初,市局打破部署工作出方案、发文件、开动员会的惯性思维和“固化”动作,广泛深入七个区县20个样板小区,要求区县局政委、分管治安局长、治安大队长、社区民警会同社区主任、物业管理方、业主委会代表等开展创建部署座谈会,对小区的特点现状要清清楚楚,措施办法更要针锋相对,做到部署工作与引导推动同步,提出要求与教授方法同步,细化措施与强化执行同步,发现弱点与商议办法同步。

一曲梁尘起,百面春雷发--围绕小区党组织、自治组织,围绕“警力有限、民意无穷”,围绕小区治安秩序良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高的创建标准,全市公安机关采取网上与网下、传统与信息化结合等方式宣传平安小区创建,协同市综治办、宣传部、电视台制作各类平安小区宣传片,印制“平安小区•幸福家园”海报,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平安小区创建工作。各小区制作宣传栏、横幅等推广平安创建工作,提高小区居民参与度。各业主委员会在小区居民中选拔能歌善舞的艺术爱好者,传递正能量唱响“爱我平安社区”活动。

归平安,韶华不负你,君子以自强不息

综合治理海纳百川,“党政工程”强推平安--市局党委会、局办公会多次研究平安小区创建工作,列入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重要内容,升格为党政工程、民心工程,形成综治协调、公安主动、部门联动、社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单位广泛参与的格局。各地按照“居民自筹一点、物业承担一点、政府补足一点”方式,持续加大人、财、物投入保障,赋予社区网格员入户调查、信息采集、治安巡逻等职能职责,强力推动平安。如:贡山壹号小区、富台山社区(小区)、荣县林业小区等,针对“住改商”、私搭乱建、车辆乱停乱放、家装噪音扰民、消防安全隐患多等问题,综合执法进驻小区建“综合执法室”,治安、交警、城管、消防、住建等部门联合执法,迅速改变小区环境、面貌和治安现状。

社区警务挑起重担,“招手即停”强护平安--在传统警务活动中,警察的职责是侦办各种案件,警察的行为价值大部分体现在破案,属于案发后的被动警务。自贡公安紧跟新时代步伐,实施主动的社区警务战略,全面落实社区民警专职化,推行“1+2+N”(“1”社区民警,“2”辅警和“N”社区网格员)模式,把警力延伸进入社区,提高社区民众生活的安全质量,将最大一块蛋糕--“警察就在你身边”让利于民,群众有需要“招手即停”,有效弥补了以往群众找警察,只能前往派出所或者等待110报警电话的时间差,极大提高了警方与社会各阶层的及时联动。社区民警能随时通报辖区警情给民众,实现警务活动的公开,减少矛盾和对立,广泛开展社区警务合作,强力维护平安。如:在案事件回访中,面对面了解当事人对案事件的处理意见,消除当事人的疑问,取得信任和理解。目前,全市共有195个社区,253名专职社区民警活跃在城市、乡村。

业委物业饮水思源,“主场优势”强助平安--一是依托街道(镇乡)、社区(村组)以及小区物业单位、业主委员,辖区派出所指导建立起小区治保巡逻队、物业保安队、居民邻里守望队和治安志愿者服务队等群防群治队伍,加强小区治安巡逻防控。二是指导小区物业公司加强保安队伍建设,购置制式服装,配备警棍、强光电筒、钢叉、催泪瓦斯等装备,落实小区巡逻和消防隐患排查。三是会同社区网格员、小区保洁员和楼栋长等,实行人民调解进驻小区,矛盾纠纷在小区内解决,做到小事不出小区、中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现,强力助成平安。如:富顺县北湖半岛小区、荣县星河大道小区,群众自治出台外来车辆(人员)进出小区登记(打卡)、公共停车场收费、困难特殊家庭帮扶、矛盾纠纷调解等制度;自流井区东源半岛小区,组织小区治安积极分子,组建红袖标义务守楼护院队,开展小区守楼护院工作;荣县林业小区,探索居民自治、居民公约法,多方筹钱改善小区环境,约定租房需居民自治委员会同意,全年无警情发生。

技防物防摇旗呐喊,“添砖加瓦”强保平安--部分小区设置机动车自动识别系统,规划停车位(划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规范车辆停放;部分小区设门卫岗,安装24小时录像系统,对外来人员严格执行询问、核实、登记工作;部分小区单元楼设门禁及对讲系统,结合互联网模式,业主可用手机进行开门操作;部分小区设置监控中心,小区主干道、地库、电梯等监控全覆盖。各社区民警指导强化“物防”,开展“固窗、护门和换锁”行动,安装防爬刺、易攀爬管道涂黄油等措施,强力保护平安。如:沿滩区恒大绿洲小区,配置警用无人机2台,牢牢占据治安防控的制高点,做到了快速反应、精确定位;自流井区富台山社区(小区)、贡井区青岗丽景苑小区,为困难群体“固窗、护门和换锁”,在小区楼宇死角及下水管道安装防爬刺、独栋楼房安装门禁系统,增大违法犯罪的难度,增强小区居民的安全感。

实地督导亲临一线,“回归本位”强促平安--何洪副市长多次深入40余个派出所调研、督导平安小区创建工作,组织派出所所长座谈,强调以派出所勤务运行改革为载体,推动派出所回归本位;强调以推进平安小区建设为切入,减少可防性案件,以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好地控发案,让老百姓居家更安心、出行更放心、生活更舒心。市局各主抓领导摒弃听汇报、看资料等惯性做法,率队多次前往其负责的平安创建试点小区,逐一指导,发现、提出问题,鼓励民警实实在在做事,实现从警的职业价值,发挥最佳效果。

进吾家,大路走中央,人间正道是沧桑

因势利导,综合管封闭式小区--综合施策管理条件好的封闭式小区,安装或增加监控点位、周界报警装置、门禁系统,完善门卫和物业保安巡逻制度,定期通报小区案件发案情况,营造社区平安创建氛围,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2017年,富顺县北湖半岛小区、高新区南湖逸都小区、沿滩区龙湖郡小区、贡井区贡山壹号小区、沿滩区恒大绿洲小区、荣县星河大道小区被评为2016年至2017年度平安小区,成为封闭式小区平安创建样板典范。

因地制宜,重点管半封闭式小区--根据半封闭式小区地段位置,狠抓重点薄弱环节,有条件小区建大门,对可封闭的边界扎口封边,对不能扎口封边的安装视频监控摄像头、周界报警装置等实施技术型封闭,提高安全系数。2017年,自流井区东源半岛小区、贡井区青岗丽景苑小区、荣县林业小区被评为2016年至2017年度平安小区,成为半封闭式小区平安创建样板典范。

因陋就简,创新管“三无院落”小区--大胆创新,充分依托现有条件,积极探索“看、管、围、亮、巡”自治工程,建门卫室和增设“天网”视频摄像头落实“看”,完善业主委员会、依托物业公司实施“管”,扎口封边、规划停车位夯实“围”,增设照明设施实施亮化工程突出“亮”,成立“楼院长”、“夕阳红”、“红袖标”巡逻守望扎实“巡”。2017年,自流井区富台山三社区(小区)被评为2016年至2017年度平安小区,成为“三无院落”小区平安创建样板典范。

“评价公安,就看平安!”按自贡市公安局五年规划,到2020年全市平安小区建成率将达85%以上。自贡公安着眼的是一个(小区)都不能少,能少的是套路,该多的是真诚,把有限的警力投放到无穷无限的群众当中,扎根在群众当中,把警察的考评交给群众,把公安机关工作的考评交给群众,以此换得平安,换得开篇一幕--房顶开出了花,我们白了头发,岁月的茶杯洗尽铅华,浓淡翻滚上下,铺染了晚霞......世上没有天涯,归来满春篱笆。三条大路走中央,人间正道是沧桑,这份平安的牵挂,就交给警察:祝你平安,让那快乐围绕在你身边。祝你平安,你永远都幸福,是我最大的心愿!

(毛啸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