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恐龙馆科研论文首登SCI封面文章

www.scol.com.cn  (2018-04-26 16:53: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近日,自贡恐龙博物馆郝宝鞘馆员、彭光照研究馆员、叶勇研究馆员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尤海鲁研究员、张茜楠博士合作的科研论文 “Redescription of Gigantspinosaurus sichuanensis (Dinosauria, Stegosauria) from the Late Jurassic of Sichuan, Southwestern China”(中国四川晚侏罗世四川巨棘龙的再研究)发表于我国著名SCI期刊ACTA GEOLOGICA SINICA (English edition)(《地质学报英文版》)2018年第92卷2期上,作为封面文章刊发,这也是恐龙博物馆作为第一研究单位发表的学术论文首次登上SCI核心期刊封面。

文章的研究具有开创性。第一,首次对四川巨棘龙进行了非常详细的观察和记述,同时通过PAUP系统软件的分析研究,第二,首次明确了巨棘龙的系统分类位置——巨棘龙处于剑龙类恐龙演化的基干位置,它继承了部分原始性状,比华阳龙更为进步,是处于华阳龙和沱江龙之间的一个过渡类型。另外,文章还对巨棘龙的个体发育、四川盆地及中国剑龙类演化关系进行了研究,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地质学报(英文版)》(ACTA GEOLOGICA SINICA English Edition)是中国地质学会主办的学术双月刊,创办于1922年,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科技期刊之一,被国内广大读者视为中国地质学界最高水平的学术刊物,是中国自然科学核心期刊。近年来,一直连续被美国《科学引文索引》(SCI)所收录,影响因子居中国地学期刊之首。多次获得科技部、新闻出版署、中国科协的中国优秀科技期刊称号。

相关知识

四川巨棘龙是一种形态奇特的剑龙类恐龙,1985年发现于自贡市沿滩区仲权乡,是继多棘沱江龙、太白华阳龙之后自贡发现的第三种剑龙。它保存极其完整,被发现有世界上首例剑龙类皮肤(印痕)化石,世界上首个与肩带骨骼呈关节状态保存的肩棘化石,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李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