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荣县大佛文化灯会即将亮灯 半程马拉松3月开跑

www.scol.com.cn  (2018-01-31 22:29: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刘亿)1月31日,自贡荣县召开第二届中国•荣县佛文化灯会新闻发布会,向中央、省、市、县40余家新闻媒体介绍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分会场——第二届中国•荣县大佛文化灯会暨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事筹备情况。

记者从会上获悉,2月9日至3月上旬,由荣县人民政府主办,县文体旅游广电和新闻出版局、县大佛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中国•荣县大佛文化灯会将在荣县大佛寺景区举行。

荣县有着上千年玩灯为节的历史,《荣县志》记载:“正月人日后,各祠皆燃火树,各门首皆点红灯,谓之天灯,寓人寿年丰之意……”曾官牧荣州的宋代大诗人陆游也在诗篇中记载古代荣县灯会盛况。同时,荣县拥有全国其他城市少有的一城三佛,世界第一大石刻释迦牟尼佛凿建于荣县东山之上,荣县佛文化经久不衰,久负盛名。

据介绍,本届灯会以“田园荣州•如愿之旅”为主题,将“天下第一大佛”和“天下第一灯”融汇一体,以彩灯的形式全方位展示荣县精美壮观的佛教石窟艺术、传承千年的诗书文化、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将充分展现千年古县的独特魅力和现代荣县的崭新形象。灯会分为大佛寺景区内及龙洞片区核心参观区域、园外9条主街大道、10个重要节点的城市彩灯灯饰展区。

据悉,灯展核心区分为大佛文化主题区、传统文化主题区、原创文化主题区、唯美视觉体验区四大板块。

大佛文化主题区依托世界第一大如来佛荣县大佛,以佛、佛手、佛珠、莲花为创意元素,运用声、光的结合,实现视觉、听觉等多重体验和感知,让游客体验到亲临如来佛城的神圣与静谧。

传统文化主题区依托新春佳节的喜庆氛围,着力打造“中国传统年味十足”的灯组,新年大吉、八吉祥、风调雨顺、诗书文化等灯组将形象地彰显出我国传统的生肖文化、节庆文化。

原创文化主题区突出本土特色,将土陶、竹编等本地民间工艺和盐、茶等地方特色产品形象融入灯组设计和制作中,真正体现本届灯会在用材上的独特性,在制作上的工艺精巧性,原创展示荣县玩灯的文化特色和艺术水准。

唯美视觉体验区以“LED光立方”和“裸眼3D视频”等“新奇特”声光电产品制造灯会亮点,将抽象与具象、动与静、大与小、精与巧相结合,实现观赏的多重体验和震撼,打造一台灯彩光影的视听盛宴。

同时,本次灯会设计将游客的观灯体验放在了重要位置,以色彩丰富的卡通元素为设计基础,采用惟妙惟肖的儿童玩耍场景为整个灯展带来灵动性,滚铁环、老鹰捉小鸡、跷跷板、熊出没等灯组俏皮逗乐,将带给大家一场返璞归真的灵动体验。此外,炫彩镜面、时光隧道、心跳等灯组将实现游人与灯的互动,观赏和参与相结合,给人们一种新奇的观灯体验。

灯会期间,荣县还将举办以“品荣州美食、购特色产品、娱休闲活动”为主题的大佛庙会、民俗文化展演、美术书画展和摄影比赛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喜庆的节日氛围。

据了解,3月11日,荣县还将举办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事,将与大佛灯会巧妙结合,打造“马拉松+灯会”的赛事新模式,将弘扬荣县悠久文化,讲述荣县精彩故事,传承荣县历史文脉,保护荣县文化遗存融入到马拉松运动之中。本次比赛将从荣县大佛景区出发,赛道穿梭在荣县城区的大街主道、重要景点,赛事参与者不仅可以体会马拉松的独特魅力,更能走进大佛灯会点亮新年福灯。

第二届中国•荣县大佛文化灯会是今年荣县重大文化活动的“开场大戏”,为把此次灯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荣县县委、县政府全力筹备,在住宿、餐饮、交通等方面给予全力保障,旨在通过举办此次大佛文化灯会,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突出打造荣县城市文化名片,着力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品牌,切实推动荣县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促进荣县第三产业快速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