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荣县:农闲开山栽果树 要把荒山变“金山”

www.scol.com.cn  (2017-10-26 15:05: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两三公里内没一户人家的荒山坡上,远处传来隆隆的轰鸣声,靠履带爬坡上坎的两台大型挖掘机忙碌在寂静的山谷间,原来,这是荣县古佳乡松林坝村外出打工回家的村民毕棋租用挖掘机开山栽果树的改土施工现场。“按每亩约1100元的改土费用,雇挖掘机把荒山改成梯土,然后栽植晚熟品种沃柑柑橘,让这荒山变成创收的‘金山’。”10月22日,正在现场给挖掘机师傅指点的的毕棋介绍。

雇请挖掘机正在改土施工的约3亩多,再干一天就能完成,这次需要投入3400元左右;年初农闲时已经改土并于一个月前栽下苗子的7亩多,投入改土费用约8万元。三年后,这片柑橘地将进入丰产期,每亩可采摘1000公斤,按去年每公斤8至10元的批发价格计算,改出的10亩荒地可创收8万多元。11万多元的改土费用,一年多的收入就能挣回。毕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秋收后的农闲,两台大型挖掘机在我们一组就干了一个多月了,已经将荒山坡改成土的面积就达200亩,还有几户村民正等待挖机进场施工,至少还要在我们组干20天,全组32户村民改土的就有30户,预计改土400多亩,支付改土租用挖机费用40万多万元。松林坝村一组组长毕光权介绍。

“今年初和秋收后,我家累计改土15亩左右,一个月前全部栽上了沃柑柑橘苗,平时加强管理后,就等三年后卖钱了。”村民杨文进说。该村2组吴忠,他在成都打工多年,挣了一笔劳务费,但看到家里20多亩中熟柑橘的效益一年比一年高,今年初,他索性回家改土60来亩,一个月前全部栽下沃柑苗子。

我们村从去年底开始,利用农闲时间雇请挖掘机改土栽果树的热情高涨,全村已经累计改土500多亩,投入改土租用挖机费用近60万元,截至目前为止,还没有一户申请贷款改土的。他们改土栽果树的动力,来自这些年较好的柑橘价格和效益,就中熟椪柑一年一亩就能挣6000多元,管理得好农户,一亩创收一万多元。松林坝村主任吴洪东介绍。

古佳乡荣县的柑橘之乡,全乡有各类优质柑橘面积约1.8万亩,投产面积约1.5万亩,通过逐年的科学管理,产值一年比一年好,早津、新津、椪柑远销北京、沈阳等北方市场及云南、贵州等南方各地,去年实现产值1亿多元。在效益的驱动下,农民自发投入资金改土,近两年来,全乡采用挖掘机改土模式改土3500多亩,自发投资建蓄水池100多口,90%的地里已经栽下晚熟柑橘苗。“再等三年,古佳乡的柑橘面积向2万亩奋斗,产值力争向2亿元迈进。”乡党委书记晏能介绍。

(蒋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