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荣县警方运用“防盗神器”破案追赃实现“双百分”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7 22:24: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刘亿)“是110吗?我的摩托车刚刚被偷了!”9月27日,一通急促的报警电话,打进了自贡市荣县公安局110指挥大厅。根据失主的介绍,摩托车被盗地点位于县城一处茶楼楼下,更重要的是,这是一辆前不久才安装“行车卫士”的摩托车。

获取这一重要信息后,接警民警立即向上级领导汇报警情,该局“行车卫士”追车机制迅速启动。“河西派出所、河西刑警中队立即出警,城区各小组做好设卡拦截准备。”距离事发现场几公里外,民警通过天网监控、定位系统和“行车卫士”系统,将县城内各个警力分布位置和被盗摩托车实时轨迹,一目了然地投放到了指挥中心大屏幕。在“神器”的指引下,就近警力很快就将犯罪人员抓捕归案。

“这个行动由我们与中国移动荣县分公司联合开展,是一场以‘行车卫士’为载体的综合实战演练。”荣县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车主发现摩托车被盗,到警方接警锁定嫌疑人,再到将其成功抓捕,这一系列的过程,还不到5分钟。“这与以往相比,办案时间缩短了不少。”

如此迅速的破案背后,“行车卫士”功不可没。据了解,通过款“神器”,可以查看摩托车信息和车主信息,以及摩托车的实时轨迹和历史轨迹。当车辆被盗时,这套系统将自动报警到110大厅,同时发送车辆异位提示短信到车主的手机上。如此一来,既缩短了办案时间,又大大提高了警方的破案率。

在荣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一块块车辆标识,显示出了全县装有“行车卫士”摩托车的具体位置。在定位某辆车的同时,又可以屏蔽其他车辆,操作起来非常方便。特别是在与科技平台的配合下,指挥中心可以更加直观、准确、快捷调配警力,实现高效的扁平化指挥。

毫无疑问,“行车卫士”的应用和推广,将有利于降低人民群众财产损失的风险,便于公安机关打击处理犯罪行为,对不法分子产生强大的震慑。据介绍,作为当地创新治理和科技惠民的重要载体——“行车卫士”工程,如今已上升成为全县的党政工程和民生工程。

通过近3个月的努力,该县已开卡安装7000余台。自8月4日正式运行以来,仅45天就借助该手段破获“两车”案件15件,抓获嫌疑人17人,追回21辆被盗车辆,破案率实现100%,被盗车辆追回率100%。1-9月,“两车”盗抢案件,同比下降57%。

除此之外,“行车卫士”在重大案件方面的表现仍然不俗。 “9.5”盗窃摩托车并损坏遗弃“行车卫士”的犯罪嫌疑人的成功抓获;快速攻克高山“9.6”故意杀人案;旭阳镇“9.14”闹市金店抢劫案……

今年以来,荣县公安局紧紧围绕 “四项建设”和公安警务改革战略,以“互联网+警务”为驱动,借力“行车卫士”安防,强势治理盗抢摩托车、电动车“高发低破”顽疾,初步实现了“公安打防精准度增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跃升”的双赢目标。此后,荣县警方还将延伸应用广度,完善配套机制,全面推动各项有利社会大局平稳、有利社会民生期盼、有利各行各业发展的工作更上新台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