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荣县"一匹山"4万方山体瞬间崩塌 受灾村民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4 15:57: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9月1日上午8:40,因连日的大雨致使荣县双古镇五桐村的“一匹山”(小地名)发生山体崩塌和地质滑坡。所幸,因当地党委、政府提早对地质灾害进行监控,发现险情后又及时疏散群众,使危险区域内的46户180名群众成功避险,未造成人员伤亡。灾害发生后,自贡市委书记李刚第一时间作出指示:“千方百计确保人员安全,严防发生次生灾害,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抓好灾后建设”。今日,记者再次来到双古镇看到,受灾区域及周边的80户村民已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双古镇党委书记但海军告诉记者,此次灾害的规模属于中型地质灾害,崩塌和滑坡方量测算达4万方,涉及山体达24万方,房屋垮塌9户83间,电线杆倒塌20余根,道路损毁1.5公里,直接经济损失预计600余万元。对此,自贡市委、市政府和荣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围绕抢险救灾,科学决策、合理安排,将灾害造成的损失控制在了最低限度。

据荣县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匹山”点位早在2004年就被列为了地质灾害隐患监测点。今年2月,监测设备监测到山体发生了位移,发出了第一次预警信号。信号发出后,县国土部门和镇政府立即动员受到地质灾害直接威胁的12户村民陆续进行了搬迁。同时,进一步落实专人守护、加强仪器监测、设定逃生路线、开展避险演练等措施,并提前搬离危险区域群众。8月16日,双古国土所经请示同意后向受威胁住户发放、张贴“主动避让”通知。8月17号,国土部门监测到山体发生位移加剧,双古镇党委、政府再次对新增的5户20人进行了疏散。至到9月1日凌晨,警报器第四次报警,镇村干部立即行动,连夜组织危险区域内的村民疏散避险。

回忆起灾害发生前疏散群众的情况,双古镇五桐村村支部书记喻驰仍心有余悸:“9月1日凌晨1点,我们就摸黑挨家挨户通知村民紧急避险。”当晚,报警声响彻了这个宁静的小山村。上午8:40,随着“轰隆隆”的巨响,“一匹山”崩塌了,落下的山石损毁了山下的房屋、道路。

灾害发生后,自贡市委副书记李国贵和副市长龙腾鑫当即作出安排,自贡市国土资源局立即联系省级技术单位派出专业人员现场查看。副市长鲜光鹏和荣县县长郑小清第一时间率国土资源、安监、民政、财政、双古镇政府和省、市地质专家赶赴现场指挥,启动应急预案,紧急安排部署下步抢险工作,要求双古镇政府、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出动公安干警和民兵,紧急封闭所有进口,设置警戒线和警示标志,24小时专人值守;双古镇政府立即着手安排搬离群众的生产生活和住宿问题,要求镇、村干部“一对一”进行帮助,确保搬离群众日常生活的基本保障;地质勘查单位对所涉区域进行认真排查,并举一反三,对全县地质灾害点进行自查;及早规划受灾群众下一步的生产生活,科学合理设置安置点。 (赵凯 周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