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茶,荣县产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2 14:19: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张启帆)在过些时日,清明节就要到了,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明前茶”即将全部采摘完毕。

“明前茶”。顾名思义就是清明节前采制的茶叶,受虫害侵扰少,芽叶细嫩,属茶中佳品。

说起茶叶,小伙伴们第一时间联想到一定是,西湖的龙井茶、安溪的铁观音、洞庭湖畔的碧螺春等。这些茶品都是古今中外,被大多数人所认知,位列“中华十大名茶”。

说起自贡本地的茶叶,或许绝大多数自贡本地市民只知道,自贡的茶叶属于川茶,而就品种而言,那就知之甚少了。那么小编来告诉大家,自贡本地的优质茶叶到底有哪些,这些茶又产自哪里?

荣县是自贡的茶叶主产区

现今市面上长出现的自贡本地茶叶品牌主要有“龙都香茗、绿茗春、川宝、神龙、牛峰、春兰”等,而这些品牌茶的生产企业都坐落于荣县,不为别的,因为荣县是自贡的茶叶主产区,茶园面积占自贡全市的90%,产量95%,因此荣县也被称为川南优质早茶区。

作为自贡的茶叶主产区。荣县的茶树品种主要有良种福选9号、福鼎大白、名山131、四川中小叶群体品种等。主要产品有绿茶、花茶、红茶、白茶。主要名优茶有:巅峰之剑、巅峰雀舌、龙都黄牙、龙都青花雪、神龙白茶、神龙中华芽等。而与其他川茶比,荣县茶区比峨嵋茶区早4-5天,比川西茶区早7-10天,比川东茶区早20天左右。

荣县种茶的发展

据《荣县志》(1928年)记载:“茶自古有之。晋以前不通行。惟蜀惟盛。则唐天下风尚矣。”“荣山谷间,茶种不一。以天堂定理莲花诸寺为多。明末赭矣。近年双古坟,始制绿茶。色、香、味都绝。西北多山,倘偏广植而精焙之。自然之大利也。”荣县茶叶早在唐代前就很兴盛,而到明末则已衰落。时至1999年,荣县开始不断引进、试种、筛选茶树良种,推广适应荣县气候环境、经济价值高、适制荣县主产茶叶类型-绿茶的无性系良种,前后有福选九号、福鼎大白、名山131、安吉白茶、川农黄芽早等10余个优质品种。

荣县种茶的区位优势

荣县位于四川盆地南部、自贡西部,生态环境优越,该县年均温17.8℃,冬季气温高,春季回暖早,茶叶萌动早,早茶优势突出,产茶有2000多年历史,享有“花茶之乡”的美誉。同时荣县是四川三大优质茶区之一的川南优质早茶区。目前,荣县现有茶园面积达9.5万亩,主要分布在双古、来牟、保华、铁厂、长山、观山、复兴等18个乡镇。其中产茶大镇主要是双古3.8万亩、来牟1万亩、保华0.83万亩、铁厂0.53万亩、长山0.48万亩、观山0.35万亩、复兴0.31万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