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荣县档案馆收入首份家风史料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3 15:30: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专题征集家风家训

——荣县档案馆收入首份家风史料

3月2日,记者在荣县档案馆获悉,荣县档案馆2月28日收到首份市民赠送的民国遗嘱匾,内容内含爱国忠孝、爱老敬幼等今天看来仍颇具意义价值的家风理念。这也是该馆专题征集好家风、好家训档案以来收到的首份家风史料。

档案馆负责人介绍,这份遗嘱是清代秀才赵代桃在民国31年留给后代的,遗嘱全长1米,宽0.4米,全文300余字,重点阐述了其对子孙的期望与要求。

“你看这句话,‘敬老兼慈幼,孝悌名远扬,我愿孙传孙,读书明纲常,保国第一义,民强国乃强’,说的不就是今天社会所提倡的爱国忠孝、关心老幼、好学勤奋么,这其中内蕴的家国情怀让人动容。”荣县档案馆刘晓东对着匾讲解内容。从该馆工作人员了解到,遗嘱作者受教育救国思想影响,终身从教,在当时的荣县卓有声誉,也正是在这一家风家训的影响传承下,赵氏后代中至今已有13人投身教育事业。

“好的家风家训是中华民族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是需要传承并发扬的。我们希望能借助家风家训专题档案的收集、保护,留下更多更好的民族记忆,也希望更多的市民能够踊跃加入到这一活动中来,与大家共享这些深入家庭的精神财富。”荣县档案馆负责人李明说。

(蒋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