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荣县退休法官曾兴明:不忘初心 坚守法治事业四十年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8 16:20: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从1979年开始,曾兴明同志从一名军人转业成为荣县人民法院的一员。出身部队的他,并非法律专业人士,通过参加全国法院业余大学的学习,取得了毕业证书,经过六年时间的历练,使他从一名书记员成长为荣县人民法院附城法庭庭长。2006年,曾兴明同志光荣退休,结束了他27年的法院工作生涯。一段经历的结束也意味着另一段经历的开始。在退休后的时光里,他仍然坚守着心中的法治信仰,散发着余热,坚持服务群众。

心系基层群众 解难题

曾兴明同志始终秉承“一日置身司法事业,终身服务法律事业”的宗旨,退休后,主动申请加入了荣县旭阳镇北街社区关工委,成为了社区关工委法制小组的一员。

2015年初,社区两委把沉积多年的一起纠纷交给了曾兴明同志处理,经其反复调查了解到:十年前,住在三楼的蒋某装修时私自改变房屋结构,造成厕所脏水渗漏至二楼住户吴某家厨房,影响吴某正常生活。十年来,经过社区调解,均未得到解决,于是他帮助吴某起草起诉书、收集举证等,通过法院立案审理,蒋某彻底整改了厕所装修,并诚意道歉,使得长达十年之久的纠纷终于妥善化解,受害人吴某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有力维护。

2016年下半年,他还不辞疲惫奔波于乐山、自贡两市之间,帮助20多名在外务工农民工如数追回了被拖欠的劳务费。

心系普法事业 促和谐

为更好地服务“六五”普法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工作,曾兴明同志不断更新自我法律修养,并与关工委法制组其他成员一道创新工作方式和宣传方法,积极配合社区开展“五个一”普法活动和“三校法制课”等法制课堂,为居民讲解婚姻家庭、预防青少年犯罪等法律知识,提高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到社区参与矛盾纠纷的调处,促进小区邻里和谐。

现龄70岁的退休庭长曾兴明,退休不褪色,依然活跃在法律一线,坚守着一个法官庄重的誓言。

(李语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