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荣县警方破获故意杀人案 从接警到破案用时不到48小时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3 17:40: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张启帆)做生意,讲究和气生财,而在生意上与生意伙伴发生一些小摩擦是再寻常不过的事儿了。但有人却因为生意上的小小纠纷却起了害人之心。

早在10月两名在荣县经商的陕西人潘某和李某因生意上的一些琐事而起了纠纷。为此李某一直怀恨在心。并起了杀害潘某的心思,经过周密计划,11月29日晚上,李某伙同另一名陕西籍男子谢某将潘某杀害后埋尸于一商铺内。

为了掩人耳目,行凶后的李某还和其他老乡一起到派出所报案,寻找失踪的潘某。不想接到报案后,荣县警方从这起失踪案中发现了蛛丝马迹,不到48小时,就破获了这起故意杀人案。

报案:疑点重重,“贼喊捉贼”

2016年12月1日15时许,王某同陕西籍老乡李某、曾某等人来到荣县公安局旭阳派出所报案称,王某的姐夫潘某于今年11月29日20时许在荣县旭阳镇一宾馆出租房由老乡李某接走后至今未归,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联系不上,“希望公安机关协助寻找。”

接到报案后,派出所值班民警迅速对潘某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解,今年40岁的潘某,既不是无固定职业人员又不是精神智障人员,并且从陕西安康到荣县经商多年,夫妻感情稳定,子女基本成年,有较好的经济来源及稳定的社会关系,并且对荣县城街道巷口也较为熟悉。因此,民警分析,潘某主动出走的可能性不大。同时,民警得知,潘某的家属已经对潘某经常活动地域及其朋友圈内多次查找,均未发现其影踪;“尤其是从无手机关机习惯的潘某,在29日离家两小时后手机至今处于关机状态。”种种迹象表明,这并不是一起普通的失踪案。

随后,民警在对潘某失踪当晚最后一次接触的李某询问时,李某声称因要帮老乡张某向潘借钱,29日晚8时许开车在荣县王家坝月亮湾潘住处接到潘某后,将其送至锁江桥,潘某就下了车。

从李某出了解到情况后,民警仔细的查阅天网监控李某当日行车轨迹后,发现其所讲搭乘潘某的行车轨迹情况与实际不符合。随后民警再次对李某进行质问,李又称其当时因吸食了一根烟后大脑出现昏迷状态,失去对潘某下车时的记忆。在民警再三询问下,李某均以“不知道”来应付回答。李某的反常行为,引起了值班民警的注意,“潘某的失踪或许与李某存在着联系”。值班民警迅速将该情况逐级上报。

查案:形迹可疑嫌疑人漏马脚

接到报告后,荣县公安局迅速将警情上报自贡市公安局领导和刑侦支队,并启动命案侦破机制,同时成立了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

民警针对潘某及同行人员李某的活动轨迹连夜开展排查分析工作。发现他们所乘坐的面包车于当晚20时23分经过子同桥路后失去踪迹,22时29分又从该路口出现。“面包车2小时的异常消失并非偶然。”专案组民警发现,面包车失踪的地方地处偏僻,极有可能是案发现场。因此,在开展大规模的实地走访摸排的同时,自贡市公安局警犬搜索队也出动警犬对相关地域进行了搜索,但未发现潘某的踪迹。

与此同时,专案组的其他民警发现,李某于11月30通过网上订购了一张“谢某”从自贡至陕西安康的火车票。通过进一步核查谢某系李某姐夫,他于11月24日从安康到荣县一宾馆入住6日后,于11月30日又突然离开,此般行迹极其可疑。专案组迅速安排专人于2日晚8时驱车连夜赶赴陕西安康。

破案:生物检材锁真凶

此时,对李某所驾驶的面包车进行勘验的技术人员也传来了好消息。通过对李某所属的面包车进行勘验,发现该车看似干干净净,但细心的技术人员还是在该车内提取到多处生物检材,经比对该生物检材为潘某所留。由此,民警判断潘某已经遇害可能性极大。

12月2日下午16时,外侦民警将李某依法传唤至公安局接受讯问。在大量的法制教育、政策攻心下,李某于当晚23时许交代其伙同姐夫“谢某”将潘某杀害并掩埋尸体的犯罪事实。在李某的带领指认下,3日凌晨3时许,侦查人员在荣县旭阳镇子同桥一出租门市坑内将潘先银的尸体挖出,至此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

此时,已于3日早上7时许到达安康市的专案组民警已经和当地警方一起,对谢某的行踪进行全力摸排,核实情况。

在进一步确定谢某重大作案嫌疑后,追捕组于12月4日在陕西安康市将谢某抓获,成功告破“11.29”故意杀人案。此时,离警方接到报案不到48小时。

真相:生意纠纷蓄谋杀人

警方经过审讯得知,早在今年10月,李某和潘某二人就因生意上的事发生过纠纷,李某自此怀恨在心。11月29日晚,李某、谢某二人驾驶一辆面包车搭乘潘某行至荣县旭阳镇环城路附近时,李某伙同谢某再面包车内将潘某杀害,后驾车将其尸体运至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