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荣县: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发现化解机制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6 16:53: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今年以来,荣县大力实施“矛盾纠纷源头发现化解机制建设”创新项目,荣县矛盾纠纷源头发现化解机制建设雏形初现,双石镇“五三三”机制深入人心,创新项目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创新项目进展明显。《创新项目计划书》的蓝图一一落地,“五三三”机制全面运转,矛盾纠纷“四排查”机制落实、源头排查“四支队伍”建设齐备,矛盾纠纷信息实现共联共享,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成为常态。期间,累计宣传政策114场次、发放资料20000余份,群众满意率达到95%以上。

创新项目成效凸显。全镇排查化解机制完备,党委出台了具体办法统揽工作规范和有序推动。党政干部带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蔚然成风,村组干部人民调解作用显著,企业单位、群众团体主动介入,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主体更加丰富,“和为贵、不争讼”的理念逐步成为广大群众的生活习惯和内心遵从。期间,收集社情民意640条,意见建议310条,化解矛盾纠纷121件次,没有发生“越级访”、“群体访”案事件,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

创新项目不断深化。在落实《创新项目计划书》的过程中,我们坚持群众路线、坚持问题导向,不断丰富和完善“五三三”工作机制。一是推行“十户长”信息员制,织密源头发现网。双石镇应群众呼声,深化网格模式,在划分的网格内,依据地理位置和房屋坐落,按每10-15户居民为单位,推选826名身体健康、办事公正、热心为群众服务的“十户长”,政府给予适当补贴,在院落一线宣传方针政策,开展民生服务。同时树立互联网+思维,搭建QQ群、微信群等方式增强干群联系互动,不断提升发现和化解矛盾纠纷能力,使源头发现机制进一步下沉。 二是规范纠纷调解“四归口”,提升调解效力。落实管辖归口,落实“首问责任制”;完善信息归口,纳入规范调处台账和“大调解”工作信息管理网;明确分级归口,完善群众诉求分级分类甄别制度,完善矛盾纠纷分级、分类、分流化解制度;强化调解归口,整合公安、法庭、司法资源,联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网格化服务站等一线窗口不断提升调解工作质效。三是传承吴老精神,促成乡贤文化回归。双石镇作为杰出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历史学家和语言文字学家吴玉章故里,无疑是双石镇最为可贵的人文资源和历史传承。双石镇党委政府坚持秉承吴老“艺为人民方有用;诗称圣哲岂无因”的醒世格言,搭建品牌调解室,配套调解文化宣传,让淳朴的乡村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互动,浸润人心,滋养民风,催生文明,促进和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